聚焦区块链 | 撬动游戏业金矿? 游戏公链仍“任重道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6日16:2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游戏被视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个区块链技术优先落地场景。最近一年来区块链游戏陆续涌现,给游戏业带来颠覆和重构。专家指出,区块链游戏仍处发展初期,目前受制于底层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瓶颈,行业未来爆发依赖于游戏公链等基础设施的完善。

区块链重构游戏产业规则

游戏市场是近年来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2017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游戏产业持续增长,但行业也面临问题:对游戏玩家来说,虚拟资产的确权和保护存在不足,账号安全、交易公平性、大型游戏发行商主控等都存在痛点;对游戏开发者来说,版权拥有权、资源被大的发行商把控、发行渠道的限制、游戏账户的管理问题等也都存在痛点。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透明性、不可篡改、安全性等优势,使其成为游戏产业的解决之道。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游戏,在数字资产确权方面,可以使玩家真正拥有自己的数字资产;在数字资产流通方面,所有数字资产顺理成章可以自由流通。

在近日由区块链公有链MagnaChain主办的ChinaJoy专场活动上,MagnaChain首席技术官张劲松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会很好地解决游戏开发者版权归属、资源被垄断平台或渠道所把控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将为游戏玩家提供更安全及更容易流通的资产管理环境和游戏体验,让玩家和玩家之间可以自由交易由自己付出努力所获得的虚拟资产,使玩家在虚拟世界的付出获得现实世界的价值和回报。

“目前游戏行业被渠道和平台垄断的格局、游戏过短的生命周期和用户忠诚度问题,都将借区块链技术的加入,得到更好解决。从单机游戏、PC游戏、网页游戏到手游,区块链游戏将开启全新时代。”张劲松称。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游戏将带来多方面改变,一是资产随时交易,数字资产由用户私钥控制,不再属于开发商;二是资产可以跨游戏流动;三是产生新的传播方式,如跨游戏引流、空投、社区传播等;四是开发商与玩家关系将变为社区化运营,一起制定规则,一起分享成果;五是游戏机制公开透明。

在全球游戏行业,区块链游戏正陆续涌现,其中最为知名的是一款Cryptokitties(谜恋猫)游戏,它也是所有区块链养成游戏的起源。据谜恋猫联合创始人Benny Giang介绍,在游戏中玩家使用以太币进行电子猫的购买、喂食、照料等,但其最为核心的玩法是将以太坊区块链中的电子猫进行出售。

MagnaChain首席执行官Hal Bame认为,当前游戏行业增速放缓,难以找到新的增长引爆点。“谜恋猫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游戏,它通过游戏和区块链结合实现盈利。谜恋猫成功也证明,区块链游戏不仅是处于研发阶段的探索产品,而是一项可以真正商业化的技术”。

目前区块链市场大概有2400万用户量,数量依然有限。像一些传统游戏如《糖果传奇》有27亿下载量,《水果忍者》有13亿下载量。“所以当前要考虑的是如何把大众市场接入区块链,”区块链游戏《FunBlock Factory》开发者Tylor Long称,很多新科技都是通过游戏来受到欢迎,区块链和游戏有着很好的切入点。

区块链游戏仍处早期,底层建设还不足以支撑行业发展

近日在上海发布的《2018区块链游戏产业白皮书》显示,从2017年11月下旬谜恋猫横空出世,接下来半年里在以太坊上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区块链游戏。DApp生态平台DappReview在五个月内监控了总计339个以太坊上的游戏类应用,发现总计产生了23万ETH交易流水,参与玩家数量共11万个以太坊地址。这些区块链游戏日活跃用户数量从年初1-2月平均日活2000左右,稳步增长到4-5月的4000-5000日活。

目前国内的区块链游戏玩家,很多其实是币圈用户,他们并不关心游戏是否好玩,而是希望能够投机赚到钱。同时,游戏玩家中还有部分是游戏开发者。DappReview CEO牛凤轩表示,现在做区块链游戏的人很多都不是传统游戏人,玩区块链游戏的很多都是投机者,有玩笑戏言,“玩区块链游戏的人还没有开发区块链游戏的人多。”

Epic Games China商务与市场总经理吴灏认为,当前一些区块链游戏的体验感远不如主流游戏。很多消费者其实是炒币玩家或游戏开发者。不过随着未来底层技术的成熟,以及更多游戏的上链,预计一到两年内这种状况会有改观。

“玩区块链游戏是出于赚钱目的顺便玩下游戏,这是不对的,将来应该是主要来玩游戏,顺便赚个钱。”在张劲松看来,当前用户玩区块链游戏的上手门槛还是挺高,需要熟悉各种概念和操作;另外,底层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即使有“杀手级”的区块链游戏,在目前技术条件下也难以展现。而且,现有区块链技术也使游戏开发者面临一些难题,一是交易速率过低,二是交易手续费过高,三是对开发者不够简易、友好。

针对当前区块链游戏行业困境,Bit.Game创始人兼首席运营记王玎表示,游戏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场景,能够让人们了解区块链机制,但是现在区块链游戏存在的不足是缺少内容,只有好的内容才能吸引玩家进入到区块链生态里来。

前景光明 游戏公链“任重道远”

“2018年的区块链游戏,就像12年前的网络游戏,以及几年前的手机游戏。”在专家看来,虽然目前区块链游戏仍处早期,但未来拥有广阔前景。行业发展取决于游戏公链等底层设施的完善程度。

对区块链游戏行业来说,未来一两年要让更多的用户进来,使其体验和了解这一技术的核心方向。在更远的将来,区块链游戏可能不会再是一个特别的分类,最终所有游戏或将都会用到区块链技术。这一切取决于一个前提,只有底层基础设施发展足够好、足够快,才能带动区块链游戏发展,并催生出一个巨大的增量游戏市场。也正因此,游戏公链将任重而道远。

“公链跑得有多快,游戏才能跑得有多快。”JRR Crypto董事总经理盛翀称,目前国内技术团队没有美国、日本开发团队成熟,还没能看到特别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在公链技术完全成熟前,开发者们如果有兴趣进入区块链游戏领域,对经济模型、通证经济在游戏里的应用和生态建设等,需要给以更多关注,这也是短期内可以发掘的一些游戏亮点。

“现在正是进入区块链游戏一个好的时间点,一线大型游戏厂商都还没有入场,这对开发者来说是一个机会。”牛凤轩表示,当足够成熟的公链上线以后,开发者可以去做一些尝试。近期,已经有区块链游戏产品还没上线,两周预售收入就达到3000万元。所以这个市场发展会非常快,开发者们要提前做好准备。

“区块链游戏市场还非常小,当未来公有设施完善后,它会开拓出一个新市场出来,未来区块链游戏市场或许能达到数百亿美元。”张劲松乐观预测。游戏公链行业当前先要解决制约游戏业发展的一些技术瓶颈,这是刚性需求。预计一两年后,当前存在的一些技术难题可能都会被解决掉。至于国内游戏公链行业未来趋势,如果有一两条公链使用人数较多,到时行业应该会出现“马太效应”。

围绕区块链游戏,目前也有许多厂商持不同意见。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认为,从游戏角度来说,游戏是中心化的东西,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东西,去中心化在游戏领域很难实现。乐逗游戏联合创始人高炼惇则表示,“区块链游戏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伪命题”,区块链游戏让玩家可以拥有游戏里面的资产并能够交易,但运营方永远拥有游戏所有权。全球电子互动娱乐媒体公司(IgG)高级副总裁吴晖寒表示 ,对区块链游戏会保持关注,但不会做引领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