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网评:华尔街巨头入局,给区块链带来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6日20:0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全球收入第二的金融交易所集团将打造新的数字资产平台!消息一出,数字资产及区块链行业备受振奋。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洲际交易所集团(ICE)上周五宣布,计划联合微软、星巴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及众多风投机构等成立一家名为Bakkt的新公司,打造一个公开的、受监管的全球数字资产生态系统。

公开信息显示,Bakkt生态系统将包括受联邦监管的交易与存储市场以及商家和消费者的应用,使消费者和机构可以在全球网络上无缝买卖、储存和消费数字资产。该系统将首先应用于比特币与法币之间的交易。

Bakkt背后的投资方可谓阵容豪华,给市场以想象空间。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虚拟货币交易所的心病。作为旗下拥有12家交易所和6家清算所的ICE,能否在交易安全和合规方面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值得期待。

微软较早创建区块链开放生态系统。2015年11月,微软启动了“Azure区块链即服务(BaaS)”计划。该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引入Azure云计算平台,为使用Azure云服务的金融行业客户提供服务,用户可以根据各自的业务和创新需要,定制相应的区块链服务。Bakkt将借助微软的云服务方案建立数字资产生态系统。

而星巴克在全球拥有超过1500万积分会员,将为Bakkt未来在比特币支付应用方面提供条件。

Bakkt公开宣称将设计成为机构、商家和消费者参与数字资产领域的可拓展性入站,推动效率、安全性和效用的提升。

可以预期,Bakkt的成立有助于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加入,而更多机构的加入也会促进数字资产市场的规范与完善。

虚拟货币价格大幅震荡、市场乱象以及监管政策不明朗,一直让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望而却步。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怕的不是监管,而是没有监管。今年以来,美国监管部门已多次警示加密货币领域的欺诈风险,并加大了执法打击力度,对虚拟货币的监管呈现趋严态势。

对于加密货币衍生品,美国监管部门的态度十分谨慎,一方面要保护投资者,另一方面希望鼓励技术创新。如何实现二者的平衡,监管部门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有些政策还在进一步研究和权衡中。

今年以来,对一些机构设立加密货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申请,美国证交会(SEC)已多次拒绝或推迟决定,理由是该市场的价格操纵、欺诈等风险仍未解决。一旦加密货币ETF获批,将带动大量机构资金进入。

作为一项具有颠覆意义的新技术,区块链还处于发展初期,在一些方面还不成熟,应用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确实需要更多时间不断探索,以寻求更清晰的认识。

不过从趋势上看,越来越多的主流机构正在关注或加入区块链领域。“华尔街之王”、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最近在接受《哈佛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摩根大通正在测试区块链技术,将会将其用于很多事情。而此前,他曾将比特币斥之为诈骗。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上个月也表示,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正在寻找利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方式。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也曾对比特币发表过尖锐的批评。

Bakkt,连同华尔街其他巨头的动向,对区块链行业已具有积极意义。(作者刘凡,系中国金融信息网总编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