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区块链项目落地香港 聚焦金融应用场景

中国证券报2018年08月08日09:21分类:区块链

金融壹账通日前宣布,经过一轮综合全面的招标程序,公司成功获聘为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的技术服务提供商,为该平台的生产部署提供支持。金融壹账通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表示,目前区块链在金融上有四大应用场景,包括贸易融资平台、供应链金融、资产穿透、中小企业贷款。

首个境外区块链项目落地

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香港贸易融资平台是平安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境外区块链项目,该项目的成功中标,代表着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打开了境外技术服务市场的大门。

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费轶明指出,香港每年的跨境贸易融资达1万多亿美元,但是获得贸易融资余额约为2400亿美元,比例与全球相比确实存在差距。该平台让生态圈内的银行及其企业客户均可通过分布式账本提交并记录采购订单、发票和融资申请,从而大幅减低欺诈交易和身份盗用的风险,长远更有助增加融资成功率与降低融资成本。此外,通过数码化改善当前纸张密集型的融资流程,将有利于香港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长足发展。

目前香港方面,包括澳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东亚银行、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等正着手共同推进贸易融资区块链平台在香港的生产部署。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现正进行用户验收测试,预计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届时开放账户融资将成为首个由该平台支持的产品,并已计划在未来陆续支持更多贸易融资产品。与此同时,各银行亦将积极引进更多来自银行业及其他行业(如物流业)的企业加入生态圈,并与其他国家的分布式账本平台进行整合。

费轶明透露,该平台的概念验证于2017年3月首次对外公布,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为现时劳动密集型的贸易融资业务提供助力。各银行使用可扩展的技术架构,制定相关的商业模型和治理框架,让该平台能从概念认证阶段推进到生产环境的部署。

聚焦四大金融应用场景

金融壹账通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区块链主要想解决四大问题:一是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是通过信息共享解决信任的问题,但要如何在共享的情况下面确保迥鼓数据隐私安全;二是通过加密方法解决隐私问题后,如何确保信息的一致性,即在不同数据存储结果是一样的;三是区块链不像中心系统部署一个节点就结束,如何解决区块链系统的批量快速部署;四是如何找到最合适的场景。

黄宇翔认为,目前区块链在金融上主要有四大应用场景。一是贸易融资平台,买卖双方都属于平台的参与方,可以通过订单和发票之间信息匹配,进而确定交易的真实性。未来可以通过各种信息之间的匹配,在贸易融资平台创造更多的融资场景。

二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主要针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融资,传统供应链金融中,信用可以传递给一级、二级企业,但是很难传到末端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平台,可以通过数字资产方式,传递信用背书,使得核心企业信用可以被传递到末端的企业,从而使得中小企业在平台上进行融资。

三是资产穿透,可以通过标准化合同以及提炼出可变因子,在每个资产上形成标准,基于这个标准可以实现资产流转,且通过底层资产穿透确保资产交易真实性和风险可控。

四是中小企业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难点在于数据难以搜集和确定信息真实性,可以安装区块链的节点,将信息入链。当企业有融资需求的时候,可以通过授权的方式令贷款机构从区块链领域查询日常数据,之后可以比较在申请贷款的材料,从而帮助银行验证企业的信息真实性。(张晓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