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朱勇:网贷类会员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

上海证券报2018年08月15日08:49分类:动态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提出了多项工作要求和安排,以应对近期网贷行业风险事件。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朱勇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涉及行业检查、企业自查、引导良性退出、打击恶意逃废债等方面的安排对外发布后,得到了网贷市场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起到了较好的舆论引导和市场稳定效果。

针对近期互联网金融平台集中“爆雷”的情况,朱勇认为,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出现了项目逾期增加、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情况,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者情绪,防范风险传染至遵循监管要求、正常经营的网贷机构已成为当务之急。对此,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认真分析总结当前风险形势,对稳步推进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工作安排,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我们看到,这些工作安排涉及行业检查、企业自查、引导良性退出、打击恶意逃废债、加强投资人沟通引导、治理违法违规自媒体、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等诸多方面,非常具体和精准。我们也了解到,这些安排对外发布后,得到了网贷市场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起到了较好的舆论引导和市场稳定效果。

自互联网金融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体系,具备了宏观和微观监测相结合的能力。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统计系统功能不断完善,接入范围持续扩大,目前已实现网贷类会员机构全覆盖,部分非会员网贷机构正在接受统计报数培训,将逐步纳入统计体系。另一方面,协会综合运用掌握的统计监测、登记披露、信息共享、举报等数据,不断加强网贷机构违法经营活动、个人借贷信用等风险源的监测,及时准确掌握平台底数和风险程度。下一步,协会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推进相关系统建设和功能完善,加强行业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不断提升统计监测和风险监测预警水平,为行业发展和监管部门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治理依据。

朱勇指出,债务人恶意逃废债是引发此次网贷行业风险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提出,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将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将按照专项整治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司法协作、数据共享等手段作用,通过与相关司法部门协调配合,在合理、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开展多样化的数据共享,以“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联合惩戒失信人员”为目标,努力营造让失信人寸步难行的社会诚信环境,不断强化市场参与者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推动社会诚信文化建设,更好地维护社会经济秩序。

对于网贷机构如何实现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朱勇认为,一方面,网贷类会员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按照整治要求、监管政策和行业自律标准与规则,并根据协会近期即将下发的开展企业自查相关要求,迅速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边查边纠、即查即改,做到“风险问题不回避,落实整改不打折,合规经营不含糊”,确保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市场环境加快净化,从而使整改合格的机构顺利纳入规范管理,使整改不合格的机构实现无风险退出和有序处置。另一方面,网贷机构还要着眼于长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信息中介定位,坚守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的初心,加快建立合规文化,加强合规审慎经营,切实落实公司治理、高管资格、业务系统、风险防范等要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