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白硕:区块链监管要严控金融风险,又应保留创新“活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5日17:22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兴华)8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区块链组织首席科学家白硕在中国金融信息网举办的“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与现行法律政策之间的冲突并非不可破解,从监管方面应该采取分类监管、区别对待的态度。

白硕说,区块链的项目和运营实体分为两大类,侧重应用的币圈和侧重底层技术的链圈。链圈的创业公司活下去很不容易,没有币的激励机制,开源代码又没有护城河保护,导致链圈的人才大量流向了币圈。

“从监管方面个人主张分类监管,链圈应该在合规前提下鼓励其创新。”他说。

白硕表示,区块链的本质是在非信任环境下提供信任服务的基础设施,技术的基础是密码学、分布式系统、对等网络。对链进行分类,一类是可治理的,另一类是不可治理的。

他认为,我国可以从三个方面构建可治理的区块链体系,首先倡导区块链合法合规国际合作,其次制定可治理区块链技术标准,第三发起建设可自主掌控、可跨链互联的公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白硕认为,币圈还需要进一步分类:支付类、权益类、使用权或功能类。如果币是在自身生态的内部应用,而没有到二级市场交易,还应该采取适度宽松的监管,留创新的活水。同时,币如果跟资本市场有叠加应用,一定要严管,严控金融风险。

“在一些企业流程里面,嵌入一个可以花币的环节,设计得好将是挺好的应用。只要不把币拿到二级市场做交易,这就不是问题。”他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