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机器人规模化量产 服务和数据是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2018年08月16日15:41分类:人工智能

8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移动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上,智能搬运机器人制造商木蚁机器人正式对外发布两款新型搬运机器人——“Mooe-F1托盘搬运机器人”及“Mooe-M8通用型物流机器人”,同时推出的还有针对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调度的多机调度系统与通过云端管理系统对机器人进行集成管理的云端管理系统,致力于打通智能工厂搬运最后一公里。

木蚁机器人CEO钱永强表示,从外部环境看,当前移动机器人技术已经达到可批量应用的时间窗口。不过,移动机器人行业还存在问题,主要是在场景中标准解决方案的制定和机器人的服务。木蚁机器人推出的上述三款新品中,两款都是与解决方案和机器人售后服务相关,特别是服务,这是目前制约机器人规模化量产应用的主要因素。

上述论坛上,思岚科技CEO陈世凯同样认可服务对于移动机器人行业的重要性。他指出,购买机器人不仅是买机器更是买服务,应该打破一次性买卖的模式,借鉴像互联网产品的模式,可以不断对系统做维护升级。他还认为,未来数据或成为移动机器人的核心竞争力,“早期大家都是一样的,但是越到后面数据就越重要。”

我国是移动机器人生产销售的主要市场之一。据CIE智库数据显示,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52.2亿美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33.93亿美元,占比65%。当前国内外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普遍保持着高速增长状态。(记者 陈健 实习记者 周中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