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投资2018年上半年达151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毕马威2018年08月17日09:12分类:动态

毕马威最新的《金融科技脉搏》报告显示,在创纪录的融资交易以及众多的大型融资活动的推动下,中国金融科技投资在2018年上半年创出151亿美元新高。

2018年第二季度蚂蚁金服的140亿美元C轮融资,以及其它四宗逾亿美元的融资,使中国的半年度金融科技投资总额达到151亿美元,几乎等同于2013至2017年中国此类投资总和。在上半年,金融科技投资交易从去年下半年的15宗增加到34宗。

蚂蚁金服的破纪录融资,连同全球另外8宗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将2018年上半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额推高至579亿美元,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总和的381亿美元,逐步逼近2015年的625亿美元历史高位。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表示:“我们看到中国大型科技企业正不断推动金融机构变革。他们并非独立地进军市场,而是寻求利用自身科技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令他们成为‘科技金融’而非‘金融科技’公司。”

报告还指出,中国大部分银行已越来越关注数字化的发展,并制定相应的转型策略,这为专注B2B金融科技企业创造了许多推动银行业变革的机会。各银行已经在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投入资金。

此外,主要来自中国的众多金融科技公司也正逐渐将目光转向东南亚国家,准备在国内获得成功后谋求进一步发展。

东南亚拥有大量人口、与中国相似的宏观经济、较低的银行服务普及率、以及众多海外华人,因而被视为全球化扩张的有力跳板。

王立鹏总结道:“亚洲的金融科技投资在今年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优势。规模较大、发展较成熟的金融科技企业的全球扩张可能成为市场焦点。除保险科技和监管科技外,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也很可能会继续成为金融科技投资者的首要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