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生态深层解析报告发布 了解一个真实的DLT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11:25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近期,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携手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剑桥CCAF)发布区块链生态深层解析报告——《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Systems-A Conceptual Framework》的中文版《分布式账本技术系统:一个概念框架》。

报告对目前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Systems,简称DLT)系统相关术语定义的厘清、概念框架的构建、研究模型的应用以及未来研究的建议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理论概括和案例分析,旨在为这一还在发展初期的新兴领域的未来研究和健康发展贡献智慧。

此外,报告还将DLT应用框架用于六个案例(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币、Alastria、Verified.me,以及一个被称作“项目X”的匿名DLT系统)的研究,分析其中所涉及系统的共性和差异。分析表明,每个分布式账本系统都是多种系统属性及配置选择合成后的独特结果,要具体系统具体分析。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表示,目前社会大众对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数字资产等这些新鲜名词的认知度呈现梯度和爆发式发展。比特币的火爆普及了背后的区块链概念,随后分布式账本技术这个拗口的名词开始浮出水面,走进公众视野,引起大家的关注。但是,从技术信徒的“链圈”到资本躁动的“币圈”,从业界到学术界到政府部门,从专业人士到社会公众,大家对基本概念的定义和理解差异很大。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浙大AIF和剑桥CCAF一起发布中文版《分布式账本技术系统:一个概念框架》报告。

据剑桥CCAF执行主任与联合创始人张征介绍,DLT系统报告采用“系统视角”和一套分析框架,将DLT技术系统“解构”,然后“重建”,这套分析框架将所有的DLT系统归纳为三个层次:协议、网络和数据层,并阐明这些核心层次是如何通过流程相互作用的,以及它们在系统内的从属关系和层次结构。这项分析将论证如何改变这些层次及其组件的“配置”,使得DLT系统(以及扩展它们记录的内容和资产)在发挥功能和运作方式上产生巨大的变化。它同时说明了DLT系统在更广泛的生态系统中是如何相互作用,“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应怎样被理解为一个范围内的变化而不是相互对立的,以及区分“本地”和“异地”记录存储的必要性。

浙大AIF副院长杨小虎则指出,该报告不仅阐明了如何识别DLT系统,分析和比较现有的DLT系统,还通过六个实例为新系统设计提供有用的借鉴。报告深度解析了系统中各方参与者之间的相互协作关系、交易记录从产生到完成的完整流程,不仅为DLT相关系统开发人员提供参考指导,同时为DLT企业投资者提供技术参考,还为监管机构提供一个清晰的图景,更为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清楚的理论基础。

点击下载报告完整版:

《分布式账本技术系统:一个概念框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