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区块链:国内银行瞄准信用证、票据与供应链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16:16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今年以来,布局金融科技已成为国内银行不约而同的选择。记者从16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国内信用证、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正成为各家银行抢滩区块链的突破口。

区块链是由多方共同维护、以块链结构连续存储的分布式数据记录账本,并通过密码学技术保护记录内容和时序,使得任何一方难以对信息进行篡改与伪造,以较低成本解决广泛的网络信任问题。

“交通银行持续关注和研究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交通银行副行长沈如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国内信用证、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将成为区块链技术在银行金融领域应用的突破口。”

据沈如军介绍,传统国内信用证交易要经过开证行、通知行、交单行、议付行等多家银行和快递服务商,每家机构在各自的账务系统中完成记录,机构之间信息孤立、不透明,单证处理存在真实性核实困难、处理效率低、易延误、易丢失等诸多问题。

2018年4月,交行区块链国内信用证项目投产,实现了信息和单据的端到端传输,减少单证邮寄的中间环节,极大提高了国内信用证项下交易速度,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截至7月26日,交行累计开立区块链国内信用证20笔,金额达到1.56亿元。

6月27日,业内首个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在交行正式上线。

7月24日,交行第一笔住房按揭贷款证券化融资产品的基础资产信息完成上链,有效解决了传统证券化融资业务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客观性不足、定价与风险不匹配等多处业务痛点,实现了证券化融资业务体系的信用穿透……

目前,业内普遍看好区块链技术在上述领域的应用前景。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利用区块链技术,在相关领域有所布局。

但专家提醒,对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仍不能盲目乐观。现阶段区块链技术本身还不很成熟,比如生成区块的时间还较长,存储规模较大等,未来还要看计算速度、加密方法、基础设施搭建等是否取得突破性发展。在这个时期尤其要警惕资本市场过分炒作。

“我们也只是刚刚开始探索。”交通银行首席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李海宁说,区块链技术有一定的适用范围,未来其在金融领域的大规模应用,仍待技术进一步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