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广阔应用前景获在美专家们一致点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21:1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 长远)虽然区块链技术应用整体上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其在金融、智能合约、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被15-16日参加康涅狄格大学2018年区块链论坛的专家们普遍看好。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彼得•韦斯(Peter J. Werth)创新与创业研究所主任大卫•诺布尔(David Noble)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透明、不可篡改等特征,在很多领域都有广阔应用前景。比如,在银行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减少支付流程、降低交易成本、并大大提升点对点的支付效率;在保险行业,则可明显提升保险赔付的准确性和赔付效率。 

美国西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劳伦斯•特劳特曼(Lawrence Trautman)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让智能合约的应用成为可能,有望降低合同相关的交易成本,减少人为错误和风险,并可进一步提高制造业规模和效率。 

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罗伯特•达尔斯特罗姆(Robert Dalhstrom)则十分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性及不可篡改性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前景。他认为,如果区块链技术能够广泛应用于供应链领域,就相当于给一些高品质产品从技术上进行了质量保证,同理这也可以应用于一些具有地域特征的农产品等的原产地证明。这对品牌塑造、诚信体系建设、商业环境提升等都有积极意义。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塔米尔•阿格蒙(Tamir Agmon)表示,从更宏观的意义上讲,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化、透明化、均等化等特征,可有效弥补交易、尤其是跨国交易中弱势一方的信息渠道劣势,如能有效运用低收入个人、国家将从中受益,从而可让全球价值分配更加公平合理。 

此外,此次论坛上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克萨斯大学的专家们还认为,区块链的技术特点,还让其在慈善捐赠、精准预测、公司管理效率提升、跨国并购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诺布尔说,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态势很像互联网初期,虽然尚未大规模应用,但已显示出旺盛活力和巨大发展潜力,且区块链技术发展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其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相伴相生,未来这些技术创新之间的交汇融合前景,同样十分值得期待。 

特劳特曼说,计算机领域有“摩尔定律”,这很可能也会发生在区块链领域。虽然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尚处于较为早期阶段,但一旦某项关键技术创新获得突破性进展,其普及应用更新之快或许会超出很多人想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