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实现“保交链”多业务场景运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1日10:3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记者从上海保交所获悉,“保交链”上线一年以来已经实现了再保、另类投资债权计划、年金运营管理等多业务场景应用。 

上海保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太平旗下多家子公司、长江养老保险公司、东京海上日动、三井住友海上及日本财险等机构都已经成功展开合作,协同打造高效率、低成本、更安全的行业新型保险业态,标志着保交链运用场景的进一步丰富,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进入快车道。 

据介绍,利用保交链技术可实现共保、再保业务信息的线上可信流转,助力形成再保/共保新交易生态。依托于保交所国际再保险平台,近日保交所联合东京海上日动、三井住友海上及日本财险,基于区块链技术完成了再保临分第一单交易,促进金融科技与再保险发展的深度融合。 

以保交链为纽带,保交所与保险行业机构协同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平台,保交所利用区块链技术横向打通保险行业内部,纵向打通保险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打破各机构间的信息数据壁垒,实现资源联动整合,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二是重塑保险信用基础。保交链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助力全行业构建基于客观算法的信用机制和安全体系,升级保险业信用基础设施,以低成本、高效率、高透明的方式构建透明、信任、安全的行业发展生态,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三是构建行业交易共赢生态。保交所利用区块链技术积极赋能行业多个应用场景,提升市场效率,防范市场风险,构建高效有序的保险业链条,更好地满足个性化需求,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科技创新速度与水平,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抢占全球金融科技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保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保交所将充分结合保险业应用落地实际需求,不断丰富保交链体系,适时推出新系列产品,并与行业共同推进多个应用场景的落地工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支持保险行业降本增效,重构保险行业信用形成机制,助力金融科技与保险行业深度融合,加速金融创新与产品迭代速度,合作构建保险行业区块链合作共赢生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