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养老金行业年金可溯源

上海证券报2018年08月22日14:29分类:区块链

上海保险交易所近期透露称,保交所将推进区块链在保险资产管理及养老金行业方面的应用,该项目将由上海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合作推进。

上海保险交易所由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2016年6月12日正式开业,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上海保险交易所主要满足社会公众的保险服务需求和保险行业的经营管理需求。

保险交易所的“区块链+养老金”布局

据了解,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合作主要基于两项技术,这两项技术分别为“另类投资债权计划互联互通”区块链的验证,以及“年金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区块链的验证。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保险资管方面,保交所将针对存续期不透明、合同信息造假及业务相关参与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通过将产品底层信息和交易信息“上链”,增加数据流转效率,实时监控资产真实情况,为管理者、投资者及监管机构提供透明真实的资产信息,提高交易链条各方机构对底层资产的信任程度。

在养老金管理方面,“保交链”可在充分保护各方敏感信息的基础上,打破受托机构、账管机构、托管机构、委托人等多个主体之间的信息孤岛,大力提升运营效率并实现历史年金信息的可追溯。

“保交链”是由上海保交所于2017年9月1日正式推出的一个区块链保险业务平台,可以支撑金融清算结算、反诈骗、保险交易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该平台由上海保险交易所主导,向联盟内部成员集体开放。据保交所介绍,该平台的建立可以帮助打通由内向外的保险行业,打通保险业上下游,使得交易数据可以得到共享,保险业的效率得到显著提高。目前,“保交链”可实现每秒5万笔的数据验证。

当前补充养老金业务存在受托人、账务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委托人多方沟通成本较高,时效不高,且各方之间容易产生摩擦纠纷的问题。

使用区块链解决方案,分布式账本可以使得各业务参与方共享指令信息和状态,提升沟通效率,提高业务时效。不可篡改性可提高各方交易指令的可信任度,减少摩擦纠纷。

“区块链+保险”进入快车道

据业内人士评价,上海保交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此次合作标志着保交链运用场景的进一步丰富,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进入快车道。

与其说“区块链+养老金”的结合具有里程碑意义,更不如说区块链技术与保险行业之间的合作已久,这更像是一次由量变累积而成的质变。

但就保交所而言,2017年3月28日,上海保交所联合9家保险机构构建了一个小型联盟链,成功通过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验证,从功能、性能、安全、运维四个维度验证了区块链在保险征信方面运用的可行性。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技术验证的成功,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的实践运用迈出重要一步,有利于大幅度降低保险交易成本,大幅度提高保险交易效率。

看中“区块链+保险”这一块蛋糕的并不只有保交所一家机构,据调查,世界范围内有超过半数的保险公司高层,已经认识到了区块链技术对于保险行业的重要性。

一些IT巨头企业如微软、IBM、甲骨文、阿里巴巴、腾讯等已经在区块链领域开始布局,有些甚至已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品或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正在进行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探索中,有20%以上涉及保险。

据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介绍,目前区块链在国内外保险行业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使用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分散于多点的情况下,当某一条件触发时按照既定规则完成保险的契约,如航延险、失业保险等;

第二类是再保险和共同保险领域,在再保及共保业务的交易撮合及结算时,区块链用来增强交易及结算的效率和透明度;

第三类是用于追踪商品的生产/生长过程,利用区块链的可溯源的特性用于追踪农产品养殖过程或是贵重物品的生产和流转。

此外,区块链在互助保险、航运保险以及积分管理等方面也已然投入应用实践或者应用探索。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个区块链保险项目落地。

2018年8月15日公布的一则视频公告,私营保险咨询公司美国保险服务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surance Services,AAIS)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保险数据库和报告工具。该工具平台名为Insurance Data Link(openIDL),建在IBM开源区块链解决方案Hyperledger Fabric之上。其目的在于减少繁琐的统计报告流程,并削减保险公司成本和数据处理时间。

同月,阳光保险推出了区块链环境下的个人健康数据授权查看证——健康介绍信。据了解,健康介绍信相当于个人授权的健康数据查看证,在客户需要提供健康证明时,可以在线授权第三方查验可信赖的健康数据,无需去医院、体检中心即可在线证明健康。

于2016年7月正式启动的Etherisc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保险应用平台,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保险购买和销售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行业透明度,并实现保险的民主化设计。

而在今年的7月25日,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的公告,京东正式以4.83亿元入股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此举意味着京东正式进军保险行业。安联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京东将会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保险防欺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