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解答平安何以孵化出诸多“独角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17:59分类:互联网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持续的高投入之后,科技已经开始转化为利润。中国平安日前首次披露了“科技利润”,2018年上半年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平安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0%,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

科技从“烧钱”到持续盈利,平安已然不再仅仅是一家单纯的金融公司,它的互联网“打法”还孵化出了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等诸多独角兽公司。这样的孵化能力让外界好奇,平安的独角兽孵化机制是什么?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平安一切发展的基础是主业强劲,这意味着有资本支持。同时,平安所拥有的广大客户群能带来强大的协同效应,在科技层面,又有两万多名工程师在提供技术支撑,这是平安孵化创新业务的独特优势。

平安好医生5月4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约85亿港元;平安医保科技于年初完成11.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88亿美元;金融壹账通于年初获得追投,累计融资规模7.5亿美元,投后估值75亿美元;汽车之家上半年市值突破百亿美元,较年初增长40.0%;陆金所控股已在2017年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这些数据指标显示,平安孵化的科技独角兽已经转化为业绩增长的新引擎。截至2018年6月末,平安集团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较年初增加3091项,涵盖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技术。

平安在科技上有着前瞻性的布局和真金白银的投入。任汇川表示,平安在科技上的布局是有顶层设计,大方向看准了就坚决去做,然后找准切入点,主要围绕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去孵化。

“平安内部有句话叫‘多团队、多平台、多几步’,依托平安30年的发展,平安有资源和能力布局,同时具备一定的视野,所以多看几步。小创业公司的做法往往先把明天过去,不知道后天是什么样,而平安一定要看到大后天是怎么样。”任汇川说。

近10年,平安每年拿出1%的收入投入到金融科技的研发中,这对一个金融机构来讲数字不小,已经累计投入约500亿元。

此前30年,平安先后经历了“探索现代保险、搭建现代化企业机制平台”、“专注保险经营、探索综合金融”、“强化综合金融实践、探索‘金融+科技’”三个阶段。

而在2018年的半年报中,平安将第一句话突出标红:“平安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这已经向外界展示了平安未来十年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目标。这是平安迈入的第四个发展阶段。

“很多人好奇平安到底要干什么,我们内部理解是科技赋能金融、科技孵化生态、生态反哺金融的三部曲节奏逐步推进。”任汇川表示,对平安来说,科技研发和应用可以产生几大效用:支持主业“两提一降”,即提效率、提升客户体验、降成本;可以打造生态平台,提升产业科技服务水平和客户体验。

据悉,平安技术输出已经到了海外。平安好医生近日与新加坡生活服务平台Grab成立合资公司,在当地提供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今年8月,中国平安已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多家香港核心银行合作,推出由金融壹账通设计的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贸易融资平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