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明确P2P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0日23:01分类:网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消息,该协会于8月29日下发《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下称“《自查清单》”),共分为两大部分共119条。

第一部分“协会自律标准及规则”共35条,具体包括系统接入和数据报送、自律公约及管理办法、信息披露、资金存管、其他自律要求。其中,对于协会系统接入和数据报送内容,《自查清查》主要检查机构是否接入协会互联网金融监测平台相关系统,并按要求报送统计监测、信息披露、产品登记、信用信息共享等数据。

在信息披露部分,互金协会要求机构公开披露累计借贷余额、累计借贷笔数、借贷余额、借贷余额笔数、利息余额、累计出借人数量、累计借款人数量、当前出借人数量、当前借款人数量、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关联关系借款余额、关联关系借款余额笔数、逾期金额、逾期笔数、逾期90天(不含)以上金额、逾期90天(不含)以上笔数、累计代偿金额、累计代偿笔数、收费标准等详细数据。

第二部分为“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共84条。其中在禁止性规定中,对于机构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自查清单》新增了“是否存在于网贷机构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在网贷平台融资,且网贷机构未按要求对该融资行为进行信息披露”的情况,如有此情况,需提供披露方案。如有此情况,需提供有关联方融资行为的受同一实控人控制的关联方清单,并按照不同关联方分别详细说明情况,包括累计交易金额、目前待偿本金金额、目前待偿利息金额、目前待偿项目涉及出借人人数等。

同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在京举办了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专题培训班,贯彻落实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办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的工作要求,指导和督促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扎实开展自律检查自查自纠阶段有关工作。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家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等240余人参加培训。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讲话中指出,根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的要求,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要抓紧研究制定必要的标准,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各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金融风险防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这次自律检查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常怀敬畏金融、敬畏市场、敬畏风险之心,切实落实整治部署、监管政策和自律标准规则。要理解通透检查要求,对风险问题务必脑中有弦,对合规整改务必心中有数,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闯关思想,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把自律检查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后续合规检查、纳入规范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