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互金协会对P2P机构开展合规自律检查

中国证券网2018年08月31日16:10分类:网贷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8月31日发布《关于北京P2P网络借贷行业合规自律检查工作的公告》(下称“公告”)。根据公告,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将对北京市P2P网络借贷机构开展行业合规自律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有资金池、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等。

公告显示,本次合规检查重点关注十个方面。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及资金存管、信息披露指引等要求,结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严格执行。

这十个方面分别是:

一、否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有没有从事信用中介业务;二、是否有资金池,有没有为客户垫付资金;三、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四、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五、是否对出借人实行了刚性兑付;六、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七、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的风险信息;八、是否坚持了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原则;九、是否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或剥离到关联机构发售理财产品);十、是否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

根据通知,自律检查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检查总体概况、北京地区注册机构合规情况、发现的高频问题、主要风险隐患、单个被查机构详细情况、合规评价及监管建议等。自律检查报告经检查人员及协会主要负责人签章确认并签署对检查内容真实性负责的承诺书。

自律检查报告将由协会报送至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规自律检查工作从2018年9月10日启动,到2018年11月30日结束。(张琼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