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金融料将成为业界“新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1日10:27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刘慧)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智能金融。在近日举办的“2018全球智能投资峰会”上,多位参会专家认为,伴随资本市场加大对外开放,国内证券基金行业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抓住金融科技变革的机遇,深入学习、思考、探索人工智能的影响和应用。

业内人士分析,智能金融的应用主要包括智能投顾、智能投资、智能客服等多个方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在智能投资领域,自动生成报告、辅助量化交易将是两大主流应用方向。

钟蓉萨表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典范。希望公募基金行业面对金融科技的发展,不能采取无视、回避的态度,应该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用科技为基金行业插上翅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迈上“基业长青”新征程。

“智能投资的发展将促使分析员重构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分析,智能投资将促进行业、商业、市场变革。例如,投资对象的数字化、轻资产、社群化、生态化一方面改变了组织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改变了传统的估值模型。再如,算法和机器作为市场的参与者将越来越深入,一方面会影响市场规则的形成,另一方面,给监管带来了新的课题。

通联数据智能投研总监盛元君表示,传统的投资人面临信息收集处理效率低、管理边界受限、决策过程与逻辑不统一等行业痛点。目前,虽然机器已有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提升一定的效率,但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其中,最关键的是要从数据出发。“在金融大数据基础上,依托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平台化、组件化的方式,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多场景化的智能投研及投顾方案。”

“人工智能助力金融产业发展,实现金融智能化、自动化,还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百度北京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浣军表示,下一阶段必须着重考虑人工智能的安全性。

“2018全球智能投资峰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通联数据股份公司、阿里云共同承办。峰会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为主线,涵盖金融科技、智能投资等热点话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