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金融科技赋能保险资管迈入新时代

上海证券报2018年09月04日08:27分类:动态

在科技飞速发展下,任何行业都不能闭门造车,而应该选择主动拥抱科技,赋能本业升级。作为传统金融业的重要领域,保险资管业如何与科技浪潮共舞?正值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成立四周年之际,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详解中资协如何借金融科技推动保险资管业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资管市场焕发内在活力

近些年来,国内外金融科技飞速发展,加快与金融业务相融合,通过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精度、优化体验,全方位地深刻改变了金融行为、金融模式和金融生态,不断丰富了金融内涵和外延,改善了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使金融领域新的变革和发展,达到了人类社会科技发展和金融发展进程中的新阶段。

综合看,金融科技与资管业务相结合,将极大地挖掘和焕发资管市场的内在活力和创造力,也为科学技术应用提供新的场地和平台,使双方在融合互动中实现快速发展,升级换代的目标。

对于保险资管领域如何应用金融科技赋能,曹德云认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一种工具和手段,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人出发、为人服务、让人解放的根本宗旨。为此,要注意把握好五个问题:

一是不能唯技术论。技术是为业务服务的,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金融科技不是万能的,科技离开了与实务的有机结合,就失去了创造价值的基础;

二是不能消极对待金融科技。不能沉溺于传统业务模式,忽视金融科技广泛应用的现实,不管是否理解、是否愿意,都要勇敢地接受和应用金融科技;

三是不能忽视金融科技应用中的人本思想。科技不是冷冰冰的工具,是针对人性的特点,把人、业务、工具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数字化转变,释放正能量;

四是不能忽视金融科技应用中的科学伦理问题。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机器人的不断成熟,必将涉及伦理议题,在资管业务领域中的应用也要关注;

五是要有金融科技应用的贴近跟踪意识。业务发展应用金融科技要从现实需要出发,把握科学尺度,根据现实需要不断优化提升,以保持最佳效能和效率。

资管效率提速已见成效

曹德云称,中资协自2014年建立之初,在章程中明确提出“提供行业服务、制定行业标准、推动业务创新”的工作思路,其中,“科技化、数据化、信息化”被纳入协会中长期发展目标。

经过近四年的发展,中资协在监管授权业务、公共技术产品、市场运行配套、内部信息管理四大领域建成由11大行业基础设施组成的系统矩阵。

业务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如在产品注册方面,注册时长由四年前的30至60个工作日缩短到平均5.63个工作日,其中便捷注册仅用时平均1.81个工作日。

同时,行业风控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发布的安全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得到保证,帮助机构投资者进行风险研判,把握投资方向;会员技术成本大幅降低,开发运维成本得以缩减、接入成本有效降低、操作成本显著下降。

此外,协会系统矩阵形成的巨大数据流,正在成为协会推动行业提质增效、防范风险、稳健创新的新型工具,促使行业大数据融合集成、融合应用。特别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协会借助产品注册系统的数据优势,推动注册工作向投资重大工程倾斜。2017年全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200余项,同比增长42%;注册规模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60%。

借势金融科技发力五大领域

一是聚集优势资源引领行业科技发展。依托行业资源优势,协会成立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将致力通过金融科技推动大资管行业技术革新,聚焦行业金融科技创新、新技术推广应用、行业系统平台建设,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手段促进行业信息化、数字化迭代发展,提升行业科技应用水平。

二是推动金融科技与行业运行深度融合。协会将在业务领域继续推动金融科技与保险资管业融合,重点解决目前数据跨平台、跨领域、跨机构交互不畅,金融科技利用率不高、覆盖面不广,金融科技与保险资管市场对接不畅等行业性问题,推动提升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金融科技项目的行业示范效应,帮助中小保险资管公司提升金融科技的利用水平。

三是加快行业基础设施与监管、市场互联互通。例如,在对接监管方面,协助监管部门制定行业治理规则,为监管科技建设提供决策参考;通过各系统平台进一步统一保险资管监管数据报送的口径、标准和端口,强化保险资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对接市场方面,协会建立统一的保险资管产品基础业务数据规范,提升数据标准化水平;逐步推动与保险资管机构、业内投资人、托管银行等更多市场参与机构系统的互联互通,后续还将加强与业外机构系统的联动,打造业内外、场内外交易生态圈。

四是提升行业数据综合服务水平。协会将加速推进保险资产投资数据中心建设,以保险资产交易和持仓数据为基础,形成维度灵活的数据仓库,搭建标准统一、指标多样的数据体系,持续优化数据运营能力,有效支持监管部门非现场监管的实施。

五是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上,不断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完善网络安全体系;操作上,落实网络安全机制,弥补系统性缺陷,提升系统防护能力;管理上,进一步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方案及应急预案,推广适用于行业的信息安全规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