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额与数量双降 | 8月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6日15:38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邹晨洁)9月6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8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依次为燧原科技、易航智能、天壤智能、悉见科技、Yi+、慧安金科、中新智擎、扩博智能Clobotics、蓦然认知和上工医信。

8月投融资十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主要来源为烯牛数据、创业邦。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下同)

8月份,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38起,7月共计44起,环比降13.6%。在已披露融资额的项目中,过亿元融资项目6起,燧原科技以3.4亿人民币占据本月榜单榜首。

8月,人工智能领域闯出一匹黑马。专注于AI神经网络解决方案的燧原科技,成立短短五个月便获得了3.4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融资将用于云端AI加速芯片及相关软件生态的研发投入。本轮融资还引入了战略投资,为燧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融资项目也是腾讯首次触电国内AI芯片初创公司。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认为,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国家需要在高科技行业掌握自主可控的技术,而人工智能芯片是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好机会。腾讯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在产业方面的资源,和中国顶尖的团队一起,打破国外厂商垄断人工智能芯片的现状。燧原科技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软硬件系统工程化的深厚积累,以及芯片领域成功的研发经验,由此我们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从融资规模看,8月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整体不容乐观。榜首燧原科技融资额相较7月份旷视科技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0.8亿元人民币)融资额明显缩水,环比下降91.6%。在已披露融资额的项目中,亿级事件仅6起,千万级融资12起,未披露融资金额15起,千万级以下融资5起。

从行业分布看,本月披露融资事件主要涉及计算机视觉、语义识别两大行业领域。在AI进一步炙热化发展的时代,AI产业结构的划分也随之精细化。在8月获得融资的初创企业中,汇集了语义识别、AI神经网络、人力资源AI、智能写作等更加细分的行业。语音识别技术是AI技术的一大体系,而近些年随着定义和产业分工的精细化,常常和“语音识别”混淆的“语义识别”正在凸显其价值,语音和语义虽一字之差,然而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智商上“语义识别”比“语音识别”高了好几个层次,领先一大步。

8月融资事件行业分布图

人工智能生活化亲民化渐渐被各路资本看好,“玩秘”从吃喝玩乐切入,获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123看房获58同城战略投资,布局VR家装量房;服务于内容生产者的智能写作工具产品“凹梗MEME”,顺利完成数百万种子轮融资;语忆科技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识别12种小情绪准确率超90%。

从融资轮次看,8月融资事件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Pre-A轮和天使轮,分别为10起、7起和7起。8月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初创企业,所以融资规模都不大,有点小试牛刀的感觉。

8月融资轮次分布

附:2018年8月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事件

8月投融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