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已成为超前布局区块链的前沿阵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6日18:56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郭兴华、何雨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日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8)》显示,当前各国正竞相布局区块链产业,我国已成为超前布局区块链的前沿阵地。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至少24个省区市布局区块链产业,区块链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三甲。

据白皮书介绍,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凭借传输安全、信息高透明等优势,区块链正在加速社会数字化的进程,促进数字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在发布会上说,区块链的优势已经得到了多国认可。

白皮书显示,目前英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都在多领域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应用,迪拜还建立了全球区块链委员会。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2016年,区块链首次被列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2018年6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鼓励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研究。截至2018年5月底,北京、上海、广东、河北(雄安)、江苏、山东、贵州、甘肃、海南等24个省区市发布了区块链政策及指导意见,多个地区将区块链列入本省“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

从企业层面来看,根据白皮书梳理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共有1242家公司活跃在区块链产业生态中,我国的区块链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高于英国,位列全球三甲。2009年至2018年,全球区块链初创企业融资(非ICO融资)总额48.1亿美元,其中我国以6.0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

“在政策、技术、市场的多重推动下,区块链技术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白皮书指出,当前区块链行业生态链已初步形成,从医疗、司法、工业、媒体到游戏等领域,区块链正在从各个领域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