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区块链机制设计快速膨胀 实施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1日14:24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1日上午,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在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主办、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指导的2018上海区块链国际周-第四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上表示,区块链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信任问题,区块链的机制设计现在是一个快速膨胀的领域,但面临四大挑战。以下为Vitalik演讲全文:

微信图片_20180911142815

大家好!区块链和一些相关的行业结合,我们探讨的是区块链机制的设计,我们知道机制存在已久。越来越多的人对区块链的机制非常感兴趣,所谓的机制也可以是脱离区块链的其他机制,我们看到现在在这两个区域都是有着非常不错的协同效应。我们看到区块链会影响许多机制,影响它的测试,以及影响这些机制的实施。所以我们看一下区块链如何跟机制进行结合。

说到机制,这里列出来许多不同的例子。所谓的机制就是我们会有一些不同的人,参与到一个事件中,然后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决定。这个决定最终会影响这个资源的分配。首先是投票,大家可以看到投票可以是国家的总统选举投票,或者在区块链内的投票,以及在企业内部的投票。还有就是拍卖、市场、交易所,交易所也包括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最近关于去中心化交易所也是一个很热的话题。还有就是以太坊的域名服务,它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机制。因为在域名的服务中,我们会有一些不同的机制内容牵涉进来。

我刚刚提到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兴趣,把机制设计更广泛地应用到我们的社会中。我们看到市场已经存在了许多年,但是在过去50年到100年间,我们所思考的就是如何建立更好的机制,使得我们有更好的管理,使得这个机制有更好的特性。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机制来分配商品,或者对于公共产品的生产和制造进行一些激励和惩罚。最终我们来实现社会的公平,当然它们也可以被用于协调人们不同的行为。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本称之为《激进市场》的书。在这样一种理念下,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技术,以及我们的机制,来实现社会的公平和公正。

这里是一些新的想法,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可以称之为是我们对于现有的投票机制的一些延展,我们把它称之为是二次方投票。这样一种二次方投票,民众可以使用货币购买选票,而且数量不设上限。因为它们每一个人的力量都是非常渺小的,如果让他们自己来支付这样的项目的成本,会比较困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设立了这样一些机制,依赖于政府、企业以及其他机构,来实现这样的一种自由激进的资源分配机制。

假设你们有一些这样的投资项目,通常情况下会有政府或者会有一些慈善机构,来进行这样的融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来实现这种自由激进的资源分配机制。通过我们的机制,可以使用一些特殊的方程,对于不同人所做出来的捐款进行不同的分配。还有就是哈伯格税在一些市场和交易所存在的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使得它们的流程更加高效。还有就是频繁批量拍卖,这在拍卖领域对之非常感兴趣。

我们看到现在的金融市场也有这样的问题,由于金融市场是中心化的,所以你会有不同的参与者,它们会发送订单或者取消订单,所以这就会产生出来许多问题。比如有些人会花很多钱进行购买,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机制,来减少取消、撤销订单的行为。这会涉及到很多资源,在每年都会有几百万美金在这个环节中被浪费,但通过频繁批量拍卖的方式,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还有其他的新方案,包括组合拍卖,通过组合拍卖,使得基于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资产拍卖变得更加高效。另外是自动的做市商,可以看到所有的这些新的想法,都是最近在区块链或者区块链之外的一些领域提出来的。

区块链如何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呢?这里有一个称之为是机制可信性的概念。人们比较关注的就是在这个机制建立之后,它的可信性是什么样的。关于机制可信性,比如有一个机制,它可以是一个交易所,可以是拍卖,可以是投票机制等等,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你需要信赖中间方,来确保它们在实施机制的过程中是有效的。但是现行的机制效率不高,如果你认为这样的中间方有些时候会作弊、会欺骗,这会产生很大的信任问题。这个信任问题,比如说在我们的机制上,有一个中央服务器,对于中央提供商而言,它有很大的机会来进行欺骗。当这个欺骗发生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欺骗,这是机制的可信性。

短期的区块链机制应用,主要是聚焦于以下三个方面。当然在这里我主要是聚焦于区块链上的机制的设计。因为区块链可以对于新经济技术进行验证,比如说可以把它应用到去中心化交易所,或者可以把它应用到在区块链上对于公共商品进行融资,对于社群资源以及档案进行融资,还可以把它用于销售虚拟地产。比如说对于一些APP进行广告的设置,还可以思考一些其他的模式,来使用我们的区块链。因为在这样的应用中,机制可以帮助我们来增加销售的收入额,同时也可以很大带动整个社区的积极性。所有这些面临的问题,就是机制的可信性。如果机制是中心化的,你就必须信任中央化的机制。但是作为区块链的人士,我们都不想信任所谓的第三方,是的,没有人想信任第三方的中心化的机制。

如果我们想要实施这些区块链的机制,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一个是来自矿工或者验证者的操纵。无论是矿工还是验证者,一旦他们选定了在这个区块中打包的交易,他们就可以对于区块进行攻击,这就是分布式账本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其实对于拍卖来说,也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我认为以太坊也有这样的问题。在过去一年间,我们也看到有一些ICO,它们的机制、组织非常混乱,到最后变成了一个零和博弈游戏,他们会收很多交易费。如果想让你的交易很快被放到链上,你需要支付巨额的交易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许多美元都在区块链上被浪费。我们说区块链的目的,是使得世界变得更加开放、更加透明,而不是去消耗这些美元以及其他资源。

这样的挑战可以通过高频率的批量交易来实现,所谓的高批量交易,可以在1秒钟发生的所有交易都会被作为同时发生的交易进行处理。可以看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把这些交易同时进行接收,按照一个标准化的顺序对交易进行处理。如果其中一个区块的发起者有恶意的行为,我们会发现整个机制还是可以工作的。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隐私。在这些假设中,或者在我们设计机制的时候,许多机制的假设就是它们提交到机制上的信息是保密的,你们看到的只是外部的输出,比如说计算的结果只是对外公布的。但是区块链本身却没有这样一种保密功能,所以我们所采用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提交以及显示这样的机制来实现。如果说只是需要一个暂时的隐私,就可以要求参与者提交交易的哈希,要求它们显示所有的交易。如果你们对于这样的一种方法不是非常感兴趣,你们可以使用其他方法。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零知识证明。

第三个挑战——反Sybil攻击。所谓的反Sybil攻击,我们要确保在二次方投票中,每一个参与者都只有一个账户。如果一个参与者有很多账户的话,很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公平的因素。当然针对反Sybil攻击,可以有一些解决方案,比如说中心化的身份验证,或者社交验证,它是依赖于人和人之间的社交网络,来进行验证。这也是我们的一些解决方案。

第四个挑战——共谋。在任何一个投票机制下,任何在区块链上发生的事情,理论上而言,区块链上所发生的投票,都应该是透明的。其实我们可以贿赂参与者,然后获得更多的投票机会,使得一些投票不是非常公平。如果我们要阻止这种攻击,就需要让任何人没有办法向别人证明自己是怎么投票的。比如说你可以贿赂他10块钱,让他投你。但如果我们设计一种机制,让被投票的人不知道这个票你最终投给了谁,这样的贿赂形式也就不存在了。当然这一点比较难以实现。

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我们讲的多方计算。通过多方计算,所有的参与者他们都没有办法看到保密信息以及计算过程,他们只能看到最终结果。另外一个就是可信赖的硬件,当然最近这样的硬件也是遭到了袭击。尤其是你做一些高价值事情的时候,所以我们更倾向于通过MPC这样的方式来解决。最终非常重要的一点,一定要使用区块链建立一个非常简单的机制,我们说越简单越好,就是使得这个机制的技术基础以及安全假设越简单越好。

最后,这样的机制设计现在也是一个快速膨胀的领域。区块链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信任问题。另外一方面,机制设计也是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感兴趣。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些新机制,来帮助我们实现更高的效率。当然通过这样一些复杂的机制,我们也会有一些假设,或者我们会依赖于一个中央化的操作。但是区块链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机制的信任问题,但它没有办法解决所有问题。所以区块链的使用,必须是正确的,而且需要跟其他一些密码学的技术结合起来,我相信可以很大的减少人们之间所需要的信任。

以上就是我的所有发言内容。谢谢大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