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区块链与现实世界交互仍缺乏必要基础设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1日15:4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1日上午,在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主办、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指导的2018上海区块链国际周-第四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上,比特大陆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吴忌寒发表了主题演讲《未来十年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主线》。他表示,区块链与现实世界的交互逻辑,现在依然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落地真正的机会窗口在未来可见的几年中都不会到来,但相信在未来十年快要结束的时候,会看到一些有趣的项目开始出现。以下为吴忌寒演讲全文:

吴忌寒

大家好!从2008年中本聪发明比特币以来,区块链技术诞生已经是第十年了。从一开始无人问津,到今天是街谈巷议,未来十年当中区块链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会更大。我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也已经关注了接近七八年的时间。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区块链未来十年有哪些重要的技术课题,以及这些技术课题会对区块链技术的长期发展和生态构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在区块链技术上面可以看到隐私性和安全性是存在一定矛盾的。最早的UTXO模型和账户模型,在系统安全性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因为所有的交易记录都是记录在链上。货币有没有被蒸发,或者交易有没有出现明显的漏洞,所有人都可以对脚本的执行过程有一个可以直观的阅读观察。所以它的安全性非常强,即便你出了任何安全漏洞,也能够立即被发现。它的问题是隐私性不够,因为所有的链上交易都是可以被观察得到。最早有一些地下的网络市场,他们开始用比特币作为交易各方的结算货币,这些交易的流向容易被追踪,隐私性是不够的。这种隐私性不仅仅是罪犯会关注,其实金融的隐私性是每个人都特别关注的事情。比如你是一个正常的商户,你肯定不希望自己收了多少钱,被记录在区块链上,让你的竞争对手也能观察到,有哪些用户来你这儿。如果你是一个特别有钱的消费者,你也不希望你走进任何一个普通场合消费的时候,商家都对你的个人资产总体情况有一个清楚的把握,所以每个人希望有一个隐私性。基于对这种隐私性的需求,过去业界发明了很多算法,像零知识证明,代表是零币。它们能够更好保护区块链使用者的隐私,但是它的算法复杂性升级非常陡。在极端情况下这个系统出了很大的安全风险,里面的货币已经被无限蒸发,但是还不能被人发现。未来区块链的十年,肯定处在这一对矛盾中往前发展。如果说隐私性、安全性是一个权衡取舍的曲线,有的区块链肯定能够将这个曲线外推到理想的位置,超越其他区块链的技术。我们也是非常期待有一些理论框架的突破,能够去解决这对矛盾。

第二,区块链技术本身技术中立性带来的挑战。区块链未来十年的发展,我相信最为主要的应用还是和金融场景相关。区块链技术它涉及到有关的监管、法律,这当中会有非常复杂的立法问题需要研究。因为区块链所构建的金融网络,从一开始就是没有国界的。中间网络本身是没有国界的,但是上面的参与者是有国界的。这里面的问题值得整个业界长期探讨和研究。比如A国的金融产品的发行方,欺诈了另外一个国家的金融消费者。另外一个国家是不是也要对其他国家的犯罪者,帮助本国的公民去实施追究责任的措施。如果是本国的区块链从业者,他实施了金融诈骗活动,他欺诈了其他国家的金融消费者,将来需不需要引渡呢?同时资本的跨国流动,跟现在很多国家脆弱的外汇制度,包括索罗斯反复提到的金融市场的反射性问题,肯定会对一些国家的金融安全带来冲击。区块链技术的中立性是很难被打破,因为区块链是自由的,有一个受到监管的区块链,会有一个继续保持技术中立性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来替代管制区块链。立法者应基于中立的区块链去发展自己的监管技术。区块链在发展的过程中,针对这样的监管框架,为将来金融秩序的构建,它会有什么样的改进呢?也是未来十年发展的主要主线。

第三,性能扩展。区块链发展的主线还是老生常谈的性能扩展。区块链用户大概是2000万人,人数并不多,这是全球人数。但是看它的增长曲线是非常快,有人做过一个增长曲线的拟合。大体和整个互联网增长速度,从过去几年来看,是相当符合的。我们是可以合理想象,十年之内区块链在全球的用户人数可能会超过10亿人。这样的用户规模,它会让现在所有能够得到应用的区块链,如果它将来还被继续使用的话,必须要完成四个数量级以上的性能提升,才能够适应未来的需求。

这些性能扩展的技术途径,如果不出意外,一些主要的技术框架今天已经在讨论了。

(一)侧链技术和跨链交互技术。

这样的技术可以在主链和侧链上安全快速互联,同时还能够做到去中心化,这在理论上仍然是没有很好的解决,可以肯定的是解决的方向有两个。

1.放弃去中心化的原则,我们用一些中心化的网关做侧链和主链之间的互联。

2.等待理论上的突破,但我个人对理论上的突破信心不大,如果将来这一块能够得到实际应用的话,中心化的解决方案是比较好的。

(二)闪电网络。

闪电网络被提出来之后,从今天来看理论上可行、功能上也可行,但是用户体验存在严重问题。我个人预计闪电网络将只会在一些特殊场景上,它必须被包装为用户所不可感知的基础工具。凡是需要用户直接操作闪电网络的应用,我相信它在经济上都是不可行的,因为普通用户难以接受那些奇怪的系统异常现象。

(三)压缩交易历史的技术。

交易本身是不上链的,它只是把一些结果上链。这种交易压缩还可以同时提升隐私性,也能够用较小的数据体积就去记录庞大的交易历史的最终结果。但是这种压缩交易历史的技术,安全性也存在很大的考验,因为过程不可见,导致它的审计极其困难。如果它的编码或者密码学理论突然某一天被发现有重大漏洞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四)采用硬件加速和平行性的软件工程技术。

这在我看来是最为切实可行的道路。如果将来区块链软件更改它的一些现有的几个架构,随着网络处理压力的增加,对于整个软件架构不需要做大幅度的更改,只需要平行、线性增加一点服务器即可,整个扩容在理论上就实现了。我们不应该相信市面上普遍存在的谎言,很多是为了吸引用户搞出来的噱头。比如声称在自己的PC机上、服务器上,可以实现每秒百万级的TPS,这在专业人士听起来是非常可笑的事情。我们切实的工作方向,应该是将自己的软件架构修改为可以在一个T级别或者数百GB级别的区块上,它能够在简单平行增加服务器的情况下去处理交易。

第四,扩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的专门技术。区块链如何跟现实世界进行交互呢?大概有两个方向。

(一)需要现实世界的重要事件在区块链上面得到忠实的记录,比如有的企业发展食品溯源的区块链。

(二)希望区块链上的虚拟事件去驱动现实世界的物质产生变化。比如去中心化的Airbnb就是你在区块链上预订了一个房间,当你走到房间的面前,锁认得你,因为它从区块链上得到了有关信息,你订了房间的一晚,它会自动为你打开。这是区块链上的虚拟事件,在驱动现实物质世界的变化。这个方向综合起来,就是所谓的区块链技术如何落地的问题。

但所有的落地尝试,以及这一波的项目,我认为几乎绝大多数都会失败,它们真正的机会窗口在未来可见的几年中都不会到来。但我相信在未来十年快要结束的时候,会看到一些有趣的项目开始出现。因为这样的一种特定的应用场景,所谓的落地技术,它都是涉及基础设施。就好像在流媒体的这一类创业活动,在互联网带宽真正发展起来之前,不可能出来巨头。在手机GPS应用出现之前,也不可能出现网约车或者货拉拉这种激动人心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区块链与现实世界的交互逻辑,现在依然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这样的基础设施和相应的区块链现实世界实现双向互联,肯定要受特定应用场景的驱动,这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如果你与现实世界的互动,如果现实世界偏虚拟一些,可能会更加容易。比方说一个流媒体的版权市场,在现在看来是高度可行的。因为它是一种数字资产版权的购买,它能够构建的基础设施所需要的成本是比较低的。

第五,区块链上的密码学算法的安全性。我们期待在第二个十年快要结束的时候,量子计算机开始趋于成熟。在区块链领域里面,现在所应用的密码学算法,可能在第二个十年快要结束的时候,会面临升级的压力。我想提醒的是,如果过早投入到量子抗性研究,并付诸实施,这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它更早是一种用于营销的噱头,因为现在这种压力并不大。

第六,区块链的身份问题。中本聪最早设计的公私钥系统,其实私钥就是区块链上的身份,它带来的技术门槛很高。如果我们把公私钥的体系,转化为抽象身份的问题,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十年当中,区块链如何综合性的采用各种身份认证技术,来帮助大家使用区块链,这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为什么一定是依靠,且紧紧依靠私钥来确定区块链使用者在区块链上的身份呢?像BCH最近准备要去激活的OP-code,就为链外的权威相对中心化的身份认证打开了大门。它有可能和链上的私钥本身,和最早最原始的公私钥本身构建一个综合的身份体系。这样的身份体系,为未来用户的大规模应用打开大门。不然凡是涉及到私钥的保管,区块链的应用无法向普罗大众进行普及。不可能想象这个世界有10亿人懂得保管私钥的技术。

第七,智能合约更强、降低开发难度。智能合约是一种独立的计算机程序,一旦程序被部署在以太坊,这个程序的运转就具有超越程序创立者的独立性。智能合约能够去解决交易各方对中央诚信度的担心,它可以去扮演一个绝对公正无私的角色。虽然智能合约承载的希望很多,但是现在独立性程序做的事情还是非常少的。智能合约如何变得更强大,一定是未来十年我们所关注的重点方向。就像计算机技术在早期发展,受到硬件性能和软件编程开发环境的影响一样,智能合约目前也是如此。中心化的程序开发环境,目前依然是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去中心化智能合约开发难度大、收益比较低,而且智能合约爆出漏洞的事件不断发生。未来开发环境会不断趋于成熟,有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开发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的降低,会刺激更多的应用诞生。

第八,人工智能加区块链。人工智能加区块链,也是未来一个重要的课题。因为人工智能的程序它的算法非常适合放在区块链上面,成为一种独立的存在。同时人工智能它最重要的驱动是数据,数据可以帮助人工智能算法得到很好的训练。数据的各方需要保密,这种矛盾点有可能用区块链来解决。同时强大的人工智能程序,它可能凌驾于系统的所有参与者之上。这也是将来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人工智能本身是可以被部署在区块链上面,人工智能不再属于任何一个单一的系统参与者。它可以获得一个更好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如果有单一的企业掌握了特别多的数据,同时拥有了强大的人工智能,对于社会的公平性挑战将是巨大的。

以上就是我的演讲。谢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