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智涛:公众联盟链很可能是打开分布式商业模式大门的钥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1日21:5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1日上午,在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主办、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指导的2018上海区块链国际周-第四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上,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发表了主题演讲《联盟链的升华——公众联盟链》。他表示,联盟链的进化升华,应该能够演变成为一个面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生态,我们称之为“公众联盟链“。坚信分布式商业肯定是人类经济的发展模式必会走向的方向,而公众联盟链很有可能是打开分布式商业模式这道大门的钥匙。以下为马智涛演讲全文:

在这里感谢肖风董事长,连续三年邀请我来峰会,分享微众银行在区块链上的思考。2016年我们第一次参加区块链全球峰会的时候,微众银行就表明了决心,在区块链,重点是联盟链上发力。三年过去了,我们对于在联盟链上面所做的思考和实践经验做一下总结。

从联盟链概念推出市场的时候,引起了很多争论,围绕着联盟链跟公有链这两套体系所存在的差异,以及它能够带来的价值。我在今天的会上,不会重点看联盟链和公有链之间到底在技术上谁强谁弱,反而希望带出来几个问题,和大家一起去思考。这几个问题,也是微众银行不断思考和摸索的,看在这几个问题上面能不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这些问题在一些场合不一定谈到,在今天的会上给大家提出来,做一些思考。

第一个问题,公有链是否为“公众所有”。

从一开始区块链公有链推出市场的时候,非常强调去中心化的理念,也非常强调它是属于公有资产,并不归属于某个个体、某个企业。但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在市场上面几条主要的公链,像比特币、以太坊、EOS,其算力基本上还是集中在几个大矿池手上,这是事实,这数据也可以在公开报告当中看到。所以公有链是否真正为“公众所有”,这个问题值得大家做一些思考。

第二个问题,公有链是否真正在服务“普罗大众”?

最新的全球人口数据为76亿,有上网习惯的个人有40亿。真正参与全球公有链人数大约是2000万。这是我们基于比特币、以太坊钱包的数据总结出来的,也是行业比较认可的规模。从中可以看到,目前真正参与使用公有链提供服务的群体,还是非常少。占全球人口真正有上网习惯网民的比例是非常低的,所以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我们思考,公有链是否真的在服务“普罗大众”?

第三个问题,公有链能否承载“数字社会”使命?

2017年全球数据统计,全球范围内管理的数据规模大概在230亿个TB。微众银行的股东腾讯也在运行对外的公有云服务,它们可承载的数据规模大概是480万TB。而从功能角度来讲最丰富的以太坊,目前它承载的数据量小于1TB。先不看它提供的功能多样性、应用多样性,单单看它承载的数据量,公有链离真正能够承载“数字社会”使命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第四个问题,信任是否只能通过算法来建立?

我们很强调算法,通过算法来做数据的隐私保护、信任的建立。但也要回答一个问题,算法是否是唯一建立信任的手段呢?人类社会经过了这么多年演变进化,事实上我们已经有很多现成的信任机制,这是经过了很多年人类历史验证积累下来的结果。比如可以依赖政府的信用,包括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的法律体系,包括各地的监管体系。通过发牌照给一些可信机构,让它们经营一些高敏感、高风险的业务。我们也可以通过资产抵押实现征信。在技术上面,也有很多标准组织来制定技术标准。这样都是我们行之有效已久、一直积累下来的经验,以及经过验证的管理信任的体系。我们不应该一下子把这些体系放弃掉,推倒重来。我们非常认可,算法可以增加信任,但它不是唯一建立信任的手段。我们还是应该回过头来看看,社会上已有的机制,怎么去结合,来把信任建立起来。

第五个问题,联盟链是否只能服务联盟成员?

这也是一个误区,不见得联盟链只能服务联盟成员。现在所有的企业,都会在互联网上面向外部提供服务。我们认为联盟链的参与机构,在组成联盟的同时,同样可以通过互联网面向公众提供服务。所以联盟链是否只能够服务联盟成员,我们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非常清晰的。

基于以上五个问题的思考,微众银行总结下来,我认为在区块链的生态圈当中,有一条道路绝对是不可忽略的。我们认为联盟链的进化升华,应该能够演变成为一个面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生态,我们称之为“公众联盟链“。我们对公众联盟链的定义非常清晰,它并不是单一的链条,而是一种新的基于区块链商业应用所打造的一种生态圈。它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使命。

第一,服务公众。公众作为链的使用者,可以通过公开网络访问商业联盟所组成的联盟链提供的服务。

第二,联盟链有一套治理机制,由联盟成员去共治。联盟链的属主以及运营方,是联盟本身,通过这个链去实现信息以及价值的交换。

第三,分布式商业。通过公众联盟链的体系,可以大力提倡政企机构联合,提供对外服务,去提升机构间的协同效率,以及提升公众体验、降低公众成本和风险。所以,我们认为公众联盟链,英文称之为Open Consortium Chain,应该是区块链生态圈中不可忽略的,应该是有更多关注和投入的领域。

公众联盟链对于技术底层的要求,实际上除了标准的区块链特性之外,还有几个方面是需要重点加强的。

第一,我们讲的公众联盟链并不是单一链条,所以整个体系下面需要能够支持多链条并行,以及跨链条通信,同时能够支撑来自互联网海量交易的能力。

第二,真正能够让大家快速组成联盟,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建立联盟链,这也是重点。也是我们在公众联盟链要加强的力量。

第三,开源开放,是我们非常强调的,我们认为公众联盟链一定离不开开源基础。

所以在这三方面,我们提出来了对于公众联盟链的额外要求。另外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体系当中,还有一系列的业务服务能力,这是需要建立起来的。

任何的科技体系,除了技术底层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业务的基础服务,这些需要完善、齐全,我们的业务发展、商业应用才能够蓬勃起来。微众银行已经推动落地的几个业务服务基础能力可以列举一下。

首先在联盟治理方面,既然有联盟,就需要有一套机制去管理好这些联盟成员,谁能够加入,谁违背了联盟章程可能要退出,这需要有一套治理机制做好管理。

同样我们一直强调数据的治理,联盟成员共建的数据,怎么做授权、怎么做隐私保护,这也需要有一系列的底层业务服务去支撑。

身份管理。既然我们的公众联盟链需要面向公众,所以不单单需要是联盟内部的身份管理要做好。我们服务的群体,有可能是人,也有可能是物,这个物有可能是大家很熟悉的一些资产。在智能设备的陆续发展之下,我们会有越来越多需要管理的物,需要放在这个体系当中,所以身份管理也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事件管理。越来越多的驱动不一定是作为人、作为用户操作所产生的事件,更多的智能设备会随时随地产生很多事件。这些事件通过区块链,也可以驱动很多联盟成员之间的互动。

同时,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金融底层基础设施,我们认为清结算管理也是很重要的环节。所以这一系列的业务服务能力,我们都需要在公众联盟链体系当中把它搭建起来。

在我们的构想当中,未来的公众联盟链生态圈应该是长这个样子:会有不同联盟所组成的联盟链条,它们之间会有很大程度的相互协同,通过跨链的通讯机制,通过互联网,这些服务都可以呈现给终端消费者,这就是我们所设想的公众联盟链未来的生态圈。

这个愿景是不是离我们很遥远呢?不见得。在去年的大会上,我们和万向共同宣布了联合打造了一个BCOS平台,之后没多久,也在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金链盟)成立了一个开源工作组,去通过BCOS的持续发展,我们做了一个金融分支版本叫FISCO BCOS。

最近一年,我们不断对技术、服务能力进行打磨,我们看到这个生态圈变得越来越蓬勃、越来越积极。今年开始陆陆续续看到在各行各业,包括在存证、仲裁、机构间对账、供应链金融、物业管理、旅游金融、版权交易、人才招聘、游戏等等领域,都有很多基于BCOS / FISCO BCOS的应用出台。所以这个方向,是我们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也是基于这样的信念,我们在上个月正式对外公布,金链盟发起了一个应用大赛,我们投入超过200万的奖金,以及很多孵化、加速器方面的资源,去支持更多的创业者、企业,能够参与到公众联盟链的生态当中来。

我们坚信分布式商业肯定是人类经济的发展模式必会走向的方向,而公众联盟链很有可能是打开分布式商业模式这道大门的钥匙。

谢谢各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