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区块链赋能内蒙古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14:40分类:区块链

愈发火热的区块链,有望成为继互联网、人工智能之后又一项颠覆性技术。区块链如何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区块链与传统项目如何协同发展实现脱虚向实?

“它是新技术,更像一种思维,可以应用到各行业中,赋能实体经济,是技术实现价值的应用。”谈到区块链,内蒙古链谷区块链网络有限公司CEO郝振宇表示,区块链的价值,近年来带动了财富的聚集,如今区块链渗透到各领域,缩减了业务流程。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链谷、云谷等,也就是为下一步数据化、智能化发展布局。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的集成应用,将推动消费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和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

“区块链可以较好地解决交易中的一些信任和安全问题,不仅是金融领域,它也在非金融领域大有可为。”据原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介绍,对于政府,区块链落地能实现产业链整体数字化、穿透式监管、事中监督、精准处置、区域品牌效应等功能;对企业来说,可实现原产地溢价、自证清白、积分体系、数字化转型、产业链管控;对于消费者,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吃得安心、住得放心,对消费者的信赖颠覆性不言而喻。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 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中指出,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

于佳宁表示,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开始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11个金融领域和13个实体经济领域应用。

“区块链能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实体经济发生了什么,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以腾讯区块链为例,于佳宁阐述了把债权凭证数字化的“信任传递”过程,并指出信息上云、交易上链,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升产业链的协同效率、优化产业诚信发展环境、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主要影响。

据悉,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广泛,不仅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机遇,而且为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路径,将引发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区块链到了需要产业化的阶段。”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联席秘书长、旗点区块链生态创始人高斌谈到区块链改革时表示,区块链很多应用目前都以企业为核心,推动区块链向更高层面发展是下一步目标。

“通过区块链思想与技术,结合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合规地对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进行升级,这就是链改。”对于链改,高斌表示,它可赋能实体经济,拥抱监督、符合产业价值成本降低与效率提升,应成为业界最大共识。

高斌指出,链改对象是产业和产业生态,完整的生态才有链改价值。“内蒙古的能源产业和乳业生态链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具有深厚的链改基础。”他说。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延星,蛮子基金合伙人、循理资本创始合伙人徐翀等国内数位专业人士也对区块链等技术正改变着传统经济形态发表了各自见解。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经济运行组组长徐艳国表示:“当前,新区在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向持续发力、深入布局,下一步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促进区块链企业在新区汇聚、应用落地、创新发展。”

19日,技术应用赋能实体经济产业发展峰会暨内蒙古政商经济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业界、学界和政界的人士围绕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展开了热烈讨论,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献计献策。(侯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