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我国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1日14:07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高少华)“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11日在北京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我国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以及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有所提高。

10月11日,《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在京发布。新华社记

10月11日,《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在京发布。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据介绍,“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包含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发展指数和营商指数四大体系,以小微企业服务主体为切入点,从普惠金融供给方和需求方视角,反映中国金融体系为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价格合理的基础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刻画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运行态势与发展状况,打造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晴雨表”和“指南针”。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表示,新华社将继续依托覆盖广泛的新闻传播服务体系,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举措,深入报道各地各部门实践探索中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还将借助国家级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新华信用”,整合全社媒体传播资源和专业智库力量,为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广大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为普惠金融发展加油助力。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金融工作说到底是社会实践工作,建行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是一场深刻的金融启蒙运动。在普惠金融领域,目前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发挥银行、专业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打造我国普惠金融运行状况的“晴雨表”,为普惠金融产品、模式、机制创新提供决策支撑。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近几年小微企业融资价格在波动中趋稳。2015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整体较高,2016年呈现明显下降趋势,2017年二季度后,指数开始呈现波动上升态势,2017年四季度达到高点107.63点。2018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价格指数较2017年四季度有所下降。

小微企业融资风险从2016年四季度起下降。2015至2016年,小微融资风险指数整体处于波动上升趋势,2016年四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风险指数一直处于下降态势。

2015年以来,小微服务可得指数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说明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逐年提高,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有所提升。2018年二季度,小微服务可得指数高达156.41点,比2016年四季度大幅提高了36.66点。

2018年二季度,小微发展指数为55.41点,小微企业营商指数为54.80点,均高于50点的荣枯线,表明均处于景气状态。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认为,客观评价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充分了解小微企业自身发展及所处环境,都需要相关数据的支撑。“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对于了解小微企业现状,推动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认为,普惠金融并不等于“全民金融”,更需要关注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应着力弥补现有金融服务的短板。“‘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构建了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指标的量化分析,有助于发现我国小微企业融资在哪些方面显得‘过难’和‘过贵’,进而有利于更好地把握改革的目标和路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