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机器”再发威|9月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9日10:37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邹晨洁)10月19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9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依次为商汤科技、海高通信、Udesk、云歌智能、巨杉数据库、柏睿数据、工匠社、捷通华声、清航紫荆、鑫益嘉。

9月十强榜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主要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下同)

9月份,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34起,此前,8月共计38起,7月共计44起。商汤科技以10亿美元占据9月榜单榜首。

9月10日,商汤科技SenseTime获10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升至60亿美元,投资方为软银中国。商汤科技是深度学习平台开发者,专注于打造人工智能视觉引擎。商汤基于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输出全套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包括成像处理、感知、识别,服务于金融、平安城市、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多个行业。今年5月底,商汤科技宣布完成C+轮6.2亿美元融资。据公开资料统计,从2014年至今,商汤科技共经历9轮融资,不包含未披露的融资额,商汤科技融资总额已近30亿美元,可谓业内名副其实的“融资机器”。

从融资规模看,9月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相较8月总体呈现数减额增的态势。在已披露融资额的项目中,过亿元融资项目8起,商汤科技较上月榜首燧原科技3.4亿人民币融资额有大幅提升,更是超过了以6亿美元大单占据7月榜首的旷视科技。千万级融资18起,未披露融资金额6起,本月占比较高,千万级以下融资2起。

从行业分布看,本月披露融资事件主要涉及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大数据三大行业领域,分别为5起、5起、4起。近来,计算机视觉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投融资热度和融资量,本月榜首亦是诞生于此行业,商汤科技继续保持全球总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地位。

9月融资事件行业分布图

从融资轮次看,9月融资事件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和天使轮,分别为11起、5起。A轮项目占比32%,远远高于位于第二和第三的天使轮与Pre-A轮,B+、C+、D轮的项目数量较少,A+轮空缺。

9月融资轮次分布

附:2018年9月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事件

9月投融资跟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