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金融科技发展必须符合金融本质 不能盲目创新、苛求颠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9日11:54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19日,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分论坛——“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在济南举行。海峡区块链学院院长、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发表主题演讲指出,金融科技必须注重于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严密风险防控,必须符合金融的本质和发展逻辑,必须得到应有的金融监管,不能盲目创新、苛求颠覆。

海峡区块链学院院长,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做主题发言

海峡区块链学院院长、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做主题发言

王永利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互联网新时代。金融科技就是建立在互联网技术上的若干技术的集成,没有互联网就没有金融科技。随着宽带传输、移动互联、生物识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合约、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广泛应用,互联网的覆盖面和渗透率大幅度提升,正在进入随时随地互联、万事万物互联(物联网)的新时代。

他说,信息的高效传播拉近了资源供需双方的距离,打破了原来形成的行业分工,以及产业流程中各个环节、中介组织的边界,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开放、一体化发展,大大减少不必要的环节,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促进社会组织形态、运行模式和思维方式等方面深刻变化。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人类社会迈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分工合作。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成为主题,共享经济加快发展。

王永利认为,社会信息的归集必然转向以法人和个人为主体,全面、完整地归集其所有的信息,形成其在实物资产、货币资产之外更重要的信息资产。这将为法人和个人的风险评估、信用建设、融资便捷等提供重要基础。

他表示,中国利用互联网相关技术加快发展的潜力非常大。金融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互联网的发展给金融,尤其是中国金融带来难得机遇和深刻挑战。互联网跨界融合,推动越来越多的金融功能融入到经济活动中一体化、数字化、自助式运行,正在深刻改变金融的发展轨迹、组织形式和运行模式。

王永利表示,互联网金融科技重点应用领域包括网络支付、网络交易和网络资管。其中支付是产融结合、金融延展的重要环节。网络交易方面包括打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销售与交易平台,增强金融普惠与活力、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利率市场化。网络资管是指全面的网络资信管理,真正从客户财富管理的角度出发跨金融领域进行综合产品设计的大资管。

王永利强调,发展金融科技不是简单的将科技应用到金融,而是必须掌握金融的本质和规律。金融不是简单的信息中介,更重要的是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金融科技必须注重于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严密风险防控,必须符合金融的本质和发展逻辑,必须得到应有的金融监管,不能盲目创新、苛求颠覆。

“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0月17日-19日在济南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内外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金融、新动能、新跨越”主题,为济南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出谋划策。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金融办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济南市金融办承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