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金融能带来什么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5日15:44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晟)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加速应用,金融服务变得越来越智能,智能金融近来也成为业界争相讨论的话题。但智能金融究竟能给业界带来怎样的改变?

业界一般认为,智能金融将使金融服务在投顾、风控、运营等各个方面,变得更加有效率,甚至改变一些过去的运营模式。

“比如智能投顾的引入,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合适的定制化产品,解决金融机构'标准化’产品无法满足所有用户需求的问题。”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说。智能金融可以使获客更加精准,让金融产品更加个性化。

一些背靠互联网巨头的金融企业,在实现定制化产品方面或许相对有优势。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认为,其依托百度的优势,能做到非常了解用户。

“百度拥有每天使用超过60亿次的搜索引擎、超过百亿次的定位引擎、10亿次的移动设备,这些数据实时、海量、多维,覆盖了超过95%的中国网民。”度小满金融技术负责人许冬亮说。

他认为,在保护用户隐私、核心关键数据脱媒的情况下,基于百度的海量数据,度小满可以对用户做全面的理解和画像,以实现金融服务的随需、随人,因人而异、千人千面。

风险控制是金融领域最应重视的能力,智能金融也将在风控领域带来改变。

“智能风控迭代模型实现了对风险控制全环节的具体把握,而风控技术的'模块化’和'嵌入式’趋势,可以面向不同场景独立输出,使传统的风控模型更加完善。”孟昭莉说。

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还能明显地带来效率的提升。

“更多的金融产品可以直接在线上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说,度小满金融的智能机器人上线后,公司的线上获客、智能客服、智能催收能力不断提高,但用工成本却下降40%以上。

“人工智能与其它技术的结合,使普惠金融变得更加可触达,能够完成许多人力所不能完成的浩繁工作,改变了传统以人力为核心资本实现普惠金融的逻辑。”孟昭莉说。

对于全行业来说,智能金融带来的效率提升是显著的。据京东金融此前发布的相关白皮书:智能金融使客户提问和咨询的分析率提升63%,无关词语和敏感词的识别率提升75%,与客户实现自然交互之后的问题解决率提升38%。

“以海量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工具,金融业态、风险特征、参与主体、商业逻辑、监管手段、法律关系、社会影响都发生了变化。”孟昭莉这样评价智能金融带来的改变。

实际上,在智能金融加速应用之际,许多智能化服务已经不知不觉被用户使用。最简单的例子:现在用户给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打电话咨询服务,说不定就是一个“伪装”得很像人的机器人在回答你的问题,而你,甚至都分不清是人还是机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