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 京沪杭排名前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2日16:42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2日,在杭州举行的2018杭州江干钱塘智谷人才峰会上,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司南研究室、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ZAIF)共同发布《靡故匪新,靡革匪因——江干·钱塘 2018 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报告显示,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高地,中部城市也逐步崛起。

具体而言,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与香港依次位列第1-5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广州、南京、成都、重庆与西安位列第6-10名,为区域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武汉、天津、济南、合肥、宁波、青岛、厦门、郑州、贵阳与长沙位列第11-20名,为金融科技特色城市。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杭州以微弱优势首次超越深圳排名全国第三。得益于深港联动加深及监管优势凸显,香港表现喜人位列全国第五且潜力巨大。重庆相比2017排名进步最大。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在发布报告时表示,靡故匪新,由技术和市场驱动带来的金融科技优势已卓然显现。靡革匪因,制度与规则的完善未来将成可持续发展关键。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也要有“内修自身”的稳力。我们坚信,只要扬长补短,中国会在世界金融科技舞台上绽放出更夺目光芒。

报告从金融科技产业、体验和生态三个维度出发构建指标体系。其中,互联网银/证/保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深圳、上海、杭州和香港表现亮眼。在其他新金融业态上,北京排名第一,上海、深圳和杭州位列其后。传统金融加速布局金融科技,北上杭金融科技基础设施领先全国。

在体验排名上,金融科技应用率城际差异突出,杭州领跑全国,全国金融科技应用率平均值为74.7%,杭州以91.5%的高比例继续稳居全国首位。深圳、杭州、武汉和西安分别为第三方支付城市服务体验的“规模状元”“先行王者”“特色冠军”和“进步标兵”。

在生态排名上,城市经济禀赋各不相同,杭州内生动力最为强劲。专项科研机构成重要补充,杭州与深圳借力迎头赶上。政策监管成关键影响因素,香港优势明显。

2017年9月29日,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Fintech Hub Index,简称FHI)在杭州首发。相比于2017中国金融科技中心指数(Fintech Hub Index,简称FHI ),2018指数紧跟最新趋势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将互联网银行、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等新兴业态以及传统金融科技化水平纳入衡量范围,并拓宽到港澳台地区,以更高更全面的视角描绘中国城市金融科技发展全貌。

据悉,峰会由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人力社保局、区科技局、区发改局、区招商局承办,浙大 AIF (江干)产研中心等特别支持。

2018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浙大AIF司南研究室.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