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金融时代 银行业如何开放求“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0日15:41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开放银行(Open Banking)正成为全球银行业愈演愈烈的一股新浪潮。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开放银行”是否为必经之路?又该如何开放求“生”?11月19日,在百信银行和百度联合主办的“AI+Bank金融科技思享会”上,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业人员就此问题展开了思想碰撞。会上,百信银行和百度联手成立的“零度实验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前瞻——AI赋能金融 银行开放着力何处?

今年下半年以来,继浦发银行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之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都明确释放了打造开放银行的信号。

以前多是金融科技主动与银行合作,输出自己的技术和客户。如今,银行敞开了大门,寻找金融科技和流量方合作,把数据和产品输出。为何会有这些转变?

百度云副总经理、AI商用业务负责人李硕认为,智能化、开放化的ABC(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将催生新格局,同时也需要开放的生态。“在新的革命浪潮下,我们更多的强调如何把银行变得更加智能、开放。智能意味着客户在需要服务的时候就能得到相应的服务,这是智能化的显著特点……我相信在更多的金融服务里也能得到更加智能化的推介。”

在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总裁雷鸣看来,未来,在开放过程中,重点是要打造线上线下的融合,共建生态圈。更多地帮助同业共享金融市场及传统银行和真正的金融业务的经营理念。

据了解,建行已通过科技服务、大数据金融服务、同业服务等将在公有云上打造的功能模块输送到银行证券。目前已有千余家客户。

“技术是基础,模式是核心,理念是关键。”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认为,虽然银行线上业务发展到了3.0时代,但本质思想并没有改变,业务线上改变的只是工作效率。未来,线上业务应该进入到各行业的主流场景中。对于客户的态度、渠道、业务、产品、数据、设计在技术层面要有变化。

在谈及未来金融服务的理想状态时,民生科技公司副总裁、民生银行总架构师李晓东称,最终的目标是能人性化。“我们提出仿生金融服务(BioFaas)的理念,绝不仅仅是面向银行,而是希望全行业的理念都向着高度数字化,甚至高度场景化的方向发展。一起建立更加智能和人性化的服务,可以让用户随时获得、随时取用。”

百信银行首席技术架构师张真认为,一个真正的智能程序体现在可以交互、能够学习和具备执行力。“执行力不是简单说要理解人,还要理解现在的数据和系统,形成迭代的反馈,这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智能应用的卷积核。”

开放银行是一种平台化商业模式,通过与商业生态系统共享数据、算法、交易、流程和其他业务功能,为商业生态系统的客户、员工、第三方开发者、金融科技公司、供应商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服务,使银行创造出新的价值,构建新的核心能力。

激辩——开放求“生”内涵 生态、生存 or生长?

圆桌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业界的学者、专家和从业人员对于开放求“生”的紧迫性和内涵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副总裁高旭磊认为,求生强调的是生态。在生态环境中,银行扮演多种角色,既可以充当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生产者,也可以销售其他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

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运营总监尚阳则表示,开放银行,既非新产品,也非新业务,而是自然生长发展起来的新业态或新模式。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经管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看来,“它是一种新的生态,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生存感。如果机体不去和外部主动对接进行不断地更新,就会快速衰老被淘汰。”

“生态本身就是专业化分工的体现和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毕马威高级合伙人王立鹏认为,银行业的本质不会因为新技术的出现而改变。传统的业态模式不会马上消失,一些开放的理念和想法需要内化的过程。

百度云副总经理谢广军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各行各业都在做开放的内容,银行业走向开放是应用场景驱动的必然趋势和结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同样认为,Open Banking的做法在业界由来已久,开放之路或许无关生死,更多的体现在生态层面,会让银行业变得更加差异化。“下一轮估值更高的银行或许产生于开放银行。”

探索——百信、百度联手成立“零度实验室”

揭牌

百度公司副总裁张东晨与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共同启动零度实验室揭牌仪式

会上,百信银行和百度还联合宣布成立“零度实验室”。

百度副总裁张东晨表示,利用百度在AI方面的技术能力和积累,赋能金融机构,一起探索未来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新形式。“希望百度可以和金融界一起,在未来做出改变。”

百信银行副行长兼CIO寇冠对于“零度”的含义给予了三方面诠释:第一,用归零的心态重新追求。第二,零度角是平直的。坚定不移地走开放道路,希望和金融业伙伴的发展是平行前进、并驾齐驱。第三,100度(百度)时水会气化,零度时则会固化,希望借此促生一些质变的内容。

“百度和中信联合做的百信银行是跨界融合的重要体现。”百度云AI商用业务负责人李硕表示,在实际落地过程中,百度的AI技术已在很多领域看到跨界融合的可能。在汽车、保险行业、传统的电力行业、钢铁制造业都有非常好的落地点和落地的应用。

李硕同时表示,数据驱动也是百度AI与企业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带来了运营力度的变化。“在合作之后,企业可以在小时级的时间单位里发现竞品单位在某一区域里的具体销量,这在之前都需要以月或者周为单位。”

“AI+Bank金融科技思享会”是由百信银行创立的一个行业性开放交流平台。以不定期举行各种主题性研讨活动的方式旨在打造成互联网银行以及思想创新的试点。未来,百信银行也考虑将思享会打造成开放的平台,更好地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