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开放形势下的金融科技变革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6:20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分论坛一——“金融开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11月26日下午在海口市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在论坛上表示,应高度重视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促使新技术改善金融服务效率、防控金融风险等。

从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看,发达国家经济由协同复苏再度转为分化,同时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回落,全球经济再次走向分化;从国内经济形势看,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环境已经发生了逆转。在上述背景下,当前的宏观调控更需要尊重经济运行的自身规律,避免大规模刺激政策人为拉长经济的上行周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和创新成为了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金融科技,是科技和创新领域的重要命题。杨涛介绍说,“金融科技不仅能服务金融效率提升,其外溢性还能促进技术在经济增长中的驱动作用,助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我们避免经济滑入深渊的重要支撑。”

杨涛认为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产业链是重中之重。应支持高校院所的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发掘培育底层技术创新企业,构建多层次成果转化促进模式,支持搭建协同创新支撑平台,推动金融科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分论坛上,来自中国社科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海南大学、海南金融发展促进会、三亚亚太金融小镇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开放如何助推海南自贸区金融开放、海南如何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等问题,深入剖析迪拜、新加坡等国内外多个自贸区、自贸港的经验,为金融开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出谋划策。“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由海口市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杨昕辰台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