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构建以科技驱动的海南特色金融生态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6:19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胡玉婷)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赵仲海表示,金融科技的的发展需要以当地经济环境为根本,从实际情况出发。如今海南处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键节点,对于海南而言,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科技支持海南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动能。

赵仲海是26日在海口召开的“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未来”上发表的上述观点。

微信图片_20181126161636

在自由贸易港建设及金融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自贸港内的货币市场、供应链金融、投融资、贸易等金融服务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赵仲海指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入应用,科技对于金融的作用被不断强化,金融科技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的发展需要以当地经济环境为根本,以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能一味追求创新,从实际情况出发,才能发挥金融科技的最大价值。因此,对于海南而言,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科技支持海南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动能。

他表示,海南需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特别是,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特色产业结合,实现科技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一个科技驱动的海南特色金融生态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金融与科技的不断融合,金融的发展越来越快,形式越来越多,带来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赵仲海提醒,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应用已出现几个趋势:

首先,云计算将更加关注安全稳定与风险防控。云计算技术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金融云的应用也正在向更加核心和关键的“深水区”迈进。而金融行业的业务特性决定了其对于云计算应用的稳定性、安全性和业务连续性有更加严格的要求,金融企业在未来云计算的应用过程中,将更加需要建立完善的灾难备份和灾难恢复体系。

其次,大数据应用标准与规范是未来发展关键。金融行业数据资源丰富,而且业务发展对数据依赖程度高。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起步早、发展快,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基础能力。同时,跨行业数据的融合与应用,也会使金融行业得以设计出更多的基于场景的金融产品,与其他行业进行更深入的融合。

最后,区块链技术前景广阔,但仍面临多重制约。区块链技术其技术公开、不可篡改和去中心化的技术属性,拥有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先天优势,具备改变金融基础服务模式的巨大潜力。当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落地。多家金融机构已经逐步开始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在跨境支付、智能合约和征信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应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