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富银行王大军:人工智能面临着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6:56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胡玉婷)在此间进行的“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未来”上,美国道富银行人工智能董事总经理王大军博士作了“金融人工智能创新与挑战”的发言。他坦言,人工智能有着不确定性强、成本高等缺陷,也面临着市场不完全、学习对象没有稳定特征、金融序列可能存在长度和频率上的不足等挑战。

微信图片_20181126165425

随着视觉计算的广泛应用,计算机的输入已经从早期的键盘输入、语音数据变成了如今的图像输入、以至于视频输入,而这一改变正对包括保险,商业,资本市场和银行业等金融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如银行业,可通过人脸识别授权银行交易,通过视频将客户的情绪变化实时反馈给员工,增强客户体验;保险业,可通过用户照片快速评估财产损失,通过现场照片构建还原事故发生过程;资本市场,可通过追踪公众日常活动了解市场的变化,降低宏观数据滞后性对投资决策的影响。”王大军指出。

在对AI领域在金融产业里面最新的应用技术和展望,王大军认为主要有三个趋势,第一是共享经济情况下,AI会成为像电子表格一样很容易可以应用到金融的各个子行业里面,可以随时抓来。二是生成对抗网络。一个网络结构主要两部分构造,一部分负责生成,一部分负责批判。三是跨领域跨界的人工智能算法,比如说图像、自然语言里的算法,如何应用到金融问题上来解决金融的问题。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有着缺陷,如人工智能模型具有“黑匣子“特性,人工智能模型需要大量的数据和计算资源来做训练,而且有可能被对抗攻击。

“金融市场跟其他的科学领域不太一样,它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博弈的过程就导致它的分布不确定性很强。人工智能也需要大量的数据,大量的计算资源来做训练,这就意味着成本花费也比较大。”王大军进一步解释称。

另外,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也面临挑战。王大军表示,挑战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市场不完全,部分资产的价格不是唯一值而是一个区间;二是学习的对象可能是市场参与者博弈的结果,没有相对应的基本事实;三是市场瞬息万变,学习的对象可能没有稳定的特征(如分布,映射关系等);四是,金融序列可能存在长度和频率上的不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