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能力稳妥发展金融科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5日13:40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董道勇、胡笑红)坚决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5日参加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房山区组织召开的“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的嘉宾认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发挥好地方金融监管主体责任,加大重要领域风险整治力度,多举措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做好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工作,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殷  勇  北京市副市长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致辞 摄影 王吉如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地方金融监管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当前无牌照,涉众型风险隐患较大,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偏离信息中介定位,一些非法集资活动制造庞氏骗局扰乱社会和金融秩序,同时,一些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违规经营行为还需要继续治理。”

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致辞 摄影 王吉如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也认为,随着科技驱动的各类金融创新不断涌现,金融风险构成的交叉性和复杂度日益提升。“这些变化将给金融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也对金融风险防范的穿透性、精准性和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可能会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为防范各类金融风险,殷勇表示,应该从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加大重点领域的风险处置,平衡好金融发展中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等方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指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对于做好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工作至关重要。殷勇表示,要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金融安全领域的应用,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身份认证、反欺诈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完善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升金融安全技术服务的保障能力。

“我们要注重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将金融科技创新放在一个更长的经济周期内去观察和检验,不能够只关注技术应用的短期效应而忽视了金融风险发生的滞后性。”李东荣表示,发展金融科技要更加紧密结合业务需求,审慎选择相对稳定成熟、与业务发展契合度高的数字技术。同时,推动金融监管与科技深度融合,依托数字化监管协议、实时化数据采集、智能化风险感知等科技手段,优化金融监管流程,提升金融监管效率。

杨凯生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演讲 摄影 王吉如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以区块链为例指出,目前,该技术在供应链金融、征信管理、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已形成一定的产业模式,但区块链技术不是万能的,其存在的应用局限和风险隐患应该予以重视。

对于如何平衡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难题,杨凯生建议,一方面应持续关注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做好前瞻性的研究储备;另一方面应尽快建立与技术创新相适应的法律体系、监管体系,共同呵护和推动数字经济模式下各类业务的创新和稳健发展。

霍学文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 摄影 王吉如

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介绍,目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房山区人民政府依托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建立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其中,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致力于金融安全底层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产业发展,主要目的是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承接首都核心区金融安全产业的外溢,在保障金融安全上发挥积极作用。

签约1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房山区人民政府合作签约现场 摄影 王吉如

签约3

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房山区人民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合作签约现场 摄影 王吉如

此外,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房山区人民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将共同建设北京金融安全保障中心和网络安全靶场,企业可在靶场测试模式镜像接受攻击的程度,确保网络的安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