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斌: 股权众筹风险已基本出清 仍需夯实发展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5日16:06分类:众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史言飞、刘玉龙)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副局长田斌在5日举行的“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挑战,其中,互联网股权融资专项治理以来相关风险已基本出清,但未来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田  斌  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副局长

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副局长田斌。摄影 王吉如

田斌表示,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催生了大量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但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本质。

田斌认为,互联网金融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经营机构合规意识和风控能力跟不上业务要求,随意挪用、占用客户资金情况比较普遍。第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金融监管带来了挑战,尤其对于互联网跨区域特性,传统的金融监管手段不适应,在初期缺乏监管规则,存在监管滞后问题。第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用造成了比较大的伤害,“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利于行业持续发展。

“2011年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开始在我国出现,2014、2015年平台数量快速增加。”田斌介绍说,2016年4月,证监会组织对股权众筹平台及其投融资活动进行集中整治。两年多来,通过专项整治,各地基本上出清了风险机构和问题平台,使得风险总体可控。

不过,田斌也指出,根据股权众筹在境外的发展经验,从长远来看,未来我国还需要修订证券法夯实股权众筹的发展基础。同时,发展互联网股权融资应遵循“四项基本原则”:明确底线,严格遵守证券法规定;强化监管,金融业务持牌经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严控金融风险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