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金融科技企业可解决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06日09:56分类:动态

近期,国内金融智库金融城(CFCITY)和金融科技企业友信金服联合发布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特色化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报告”)研究报告。报告称,随着金融科技和数据化发展,金融科技企业已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成员之一。以不同借款额度和定价为依托,我国已开始形成多层次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其中,额度在1万元至20万元之间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P2P网贷等金融科技机构已经有能力为其提供服务。

2012年以来,我国小微企业融资比例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中,小型企业在25%-27%左右,而微型企业融资规模占比极少,整体占比低于5%,金融机构从贷款发放安全性、性价比较低和抵押物不足等角度出发,对小微企业的放贷力度一直较低。

报告指出,网贷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近年来不断增长。2013年到2017年末,网贷机构服务的小微企业累计业务成交量超2万亿元。网贷机构小微企业借款从2013年年成交量仅124.32亿元,现已达到8722.8亿元。从信用主体的区别来看,网贷机构的融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基于小微企业为信用主体的融资模式,二是以小微企业主个人为信用主体的融资模式。

目前,我国网贷机构多数采用以小微企业主个人为信用主体的融资模式。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针对企业经营的分析高度依赖于对行业的理解,每一特定行业的经营都有十分独特的组织生产方式,包括成本利润等指标也不具备统一化的可行性。个人的信用维度相对更标准,支撑平台可以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将其业务规模化。而规模化的运营,可以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主的融资成本。报告以网贷平台人人贷为例,自2010年成立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人人贷平台人均借款金额为7.85万元,累计撮合成交金额达707亿元,目前平台已服务近100万借款人,其中近80%的借款人将资金应用于自身小微生意的经营周转。

报告强调,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部分网贷机构在对数据的搜集、挖掘、分析、应用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形成了领先优势,对于用户的洞察和风险特征实现了更加精准的把握。不过,行业整体也存在能力上的参差不齐。一些平台存在明显“短板”,在风控、技术等方面的能力有限,这也间接对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有效性造成了影响。(记者 张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