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智能|11月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2日11:12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邹晨洁)12月12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11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依次为百分点、Aibee、达观数据、一览群智、果加、多度科技、邦马特、相舆科技、布科思、医准智能,其中一览群智、果加并列第四,相舆科技、布科思并列第八。

11月十强榜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主要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下同)

从融资规模看,11月,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29起,在已披露融资额的项目中,过亿元融资项目仅6起,千万级融资16起,千万级以下融资1起,未披露融资金额6起,整体融资规模明显缩水。

大数据+AI产品与技术提供商百分点仅以5亿人民币轻松占据本月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企业Aibee,以6000万美元屈居第二,第三是文本智能处理企业达观数据。

百分点“无界智能”新产品暨E轮融资发布会宣布完成5亿融资,由中国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领投,广发乾和、丝路华创、海通创意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宣布成立认知智能实验室,并发布首个行业AI决策系统 DeepMatrix的2.0版本。中国国新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是国务院确定的承担试点任务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目前资本市场偏于谨慎的投资环境下,百分点获得中央企业发起设立的基金青睐,是因为公司价值得到验证和认可。

成立短短1年的Aibee在完成此轮融资后,总融资金额达1亿美金,融资金额、速度均位居AI创企前列,一跃成为2018年成长速度最快的AI创企之一。

从行业分布看,本月披露融资事件主要涉及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分别为4起、4起、3起。10强榜单中大数据、智能家居板块企业各2起。根据Statista的预测,2017-2022年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5.3%,预计2022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627亿元人民币,市场渗透率将上升至21.2%。

11月融资行业分布改

从融资轮次看,11月融资事件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和天使轮,都是8起,A+轮4起,pre-A、B+、C+轮空缺。10强榜单中A轮5起占50%,B轮2起,C轮、E轮、战略投资各1起。A轮融资占比较多,限制11月整体融资规模。

11月融资轮次

附:2018年11月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事件

11月投融资总排行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