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块链)政府监管加行业自律:日本加强虚拟货币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4日15:10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曹冉)今年以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被盗、虚拟货币洗钱等恶性事件频发。传统的虚拟货币避风港日本正在不断收紧政策,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措施规范市场。日本金融厅在加强自身监管的同时,还赋予了行业组织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更大的权力,使其有权对行业企业作出规范和处罚。政府与业界深度协作,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继今年一月份日本虚拟货币交易所运营商Coincheck价值580亿日元(约5.3亿美元)新经币(NEM)被黑客洗劫之后,9月份日本虚拟货币兑换公司TechBureau宣布公司遭非法入侵,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丢失,金额达到约67亿日元。该公司表示,该公司运营的虚拟货币交易所Zaif遭黑客入侵,比特币、比特现金(Bitcoin Cash)、萌奈币(MonaCoin)等3种虚拟货币丢失。

这一事件令本已趋紧的监管政策更加严厉,也让市场对虚拟货币交易的安全性更加担忧。TechBureau的虚拟货币失窃原因与1月份Coincheck虚拟货币失窃事件如出一辙,都是因为存放客户虚拟货币的电子钱包并没有采取断网方式保存,在联网状态下被黑客窃取。同样的安全漏洞被黑客利用,再次造成重大损失。

在1月份的Coincheck失窃事件之后,日本金融厅下令国内各大虚拟货币交易商改善自身业务,加强安全保障措施,要求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商停业整顿。本次发生虚拟货币失窃的TechBureau公司曾在今年的3月和6月两次收到金融厅的整改通知。但这些措施似乎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本金融厅在失窃事件发生后的9月底,向TechBureau公司发出了第三次整改通知。

面临严峻的监管困局,日本金融厅在加强自身监管的同时,开始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通过赋予行业协会监管处罚权,全方位对行业进行监管。在今年10月,日本金融厅宣布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JVCEA)获得自主监管组织的认证,使其有权制定行业内部监管规则,并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和制裁。

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制定了一份非常严厉的行业法规。该法规提出,未来要打击内幕交易,禁止交易员使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针对当前交易系统频频出现技术问题,新法规认定延迟或者停止交易一分钟以上的将被认定为系统故障,要停止系统运作。对民众最关心的资产安全问题,该规定指出虚拟货币管理的密钥要在线保管,确保万无一失。该规定还提出,对匿名且数额巨大的有洗钱嫌疑的交易,要及时向金融厅通报。各大交易所要停止刊发虚拟货币交易高收益率的广告,避免误导投资者,要明确其投资风险。

日本金融厅相关人士表示,虚拟货币交易发展迅速,相比于政府直接监管,行业组织对业内的情况更加了解,对市场变化更加敏感,能够更快发现行业中的问题。从而可以更快的制定行业法规,更快的调整行业法规,这可以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制定的行业法规非常严厉,对虚拟货币交易的监管要比之前金融厅的监管更加严格,一些条款已经接近现行的《金融商品交易法》,这将增加各大交易商的工作量,也可能扼杀这一新兴领域的创新。

对于这些争论,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会长奥山泰全态度坚决。他表示,接二连三的虚拟货币失窃事件是加强行业自律,加强监管的重要时机。协会制定的监管规则比现行法规更加严格,有助于帮助虚拟货币交易行业重获公众信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