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贷指数持续3个月从底部回升 头部平台扩张优势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0:36分类:网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与众筹研究室具体执行,杭州金智塔科技与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合作机构发布的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简称“中国网贷指数”)显示,2018年11月中国网贷指数由10月的91.34回升至99.28,网贷行业收缩幅度较上月显著缩小,呈现企稳迹象。

中国网贷指数11月图1

规模上升是中国网贷指数回升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网贷指数已持续3个月从底部回升。

中国网贷指数11月图2

从中国网贷指数的具体指标(规模、效率和透明度)来看,11月各维度指标明显“回暖”,尤其是交易规模与用户规模指标由偏冷转为正常,这一方面与行业逐步走向规范有关,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双十一助力。

中国网贷指数11月图3

11月全国6省份网贷指数位于100分界线以上,其中网贷发达省市上海、广东和浙江由10月的收缩态势转为扩张,主要原因是随着监管政策趋严与自律自查的陆续开展,行业逐步趋于理性和规范。

中国网贷指数11月图4

11月前10平台成交量达493.97亿元,占全国网贷总成交量的44.32%。此外,11月前10平台的指数值为109.14,其中5家平台逆势扩张,表明市场进一步出清,头部平台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中国网贷指数11月图5

11月中国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为8.63%,环比下降0.9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严监管的实施、平台的良性退出,以及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并趋于理性选择,使得行业平均利率下降。

中国网贷指数通过跟踪中国网贷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以网贷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中国网贷指数系统,并于每月上旬发布最新指数数据。中国网贷指数以及平台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扩张程度越大。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中国网贷指数数据,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8年11月,中国网贷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900家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时间跨度上,本指数采集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8年11月的样本数据。

2018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11月报告.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