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金融业务变局:从Fin向Tech转型 更重风险防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30日14:59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2018年以BATJ为首的互联网巨头系金融业务继续保持高歌猛进,带动国内金融科技行业快速发展。专家表示,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的标配,互联网企业凭借自身技术、流量、数据、风控等优势能够在金融服务领域开辟广阔天地。金融科技创新要注重风险防范,当前要推动技术创新和制度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

融资、拆分、并购、IPO 互联网巨头加大金融布局

临近岁末,金融科技领域再次传出跨国并购消息:阿里巴巴旗下金融服务部门蚂蚁金服正与英国跨境支付创公司World First谈判,拟以约5亿英镑的价格收购后者。这笔交易有望成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科技公司向英国金融科技领域进军的最大一次尝试。

收购WorldFirst只是蚂蚁金服近年来拓展全球市场的最新一起并购案例。自2004年成立以来,蚂蚁金服旗下拥有支付宝、蚂蚁财富、芝麻信用、网商银行。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融资140亿美元,估值超1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

据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支付宝国内年度活跃用户已超过7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目前网商银行及前身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100万家小微经营者提供超过2万亿贷款支持,为460万农村小微经营者提供了4100亿元贷款支持。

2018年腾讯旗下的金融业务也在快速扩张。2018年,腾讯FiT(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开始以“腾讯金融科技”的品牌向外界呈现。除支付业务外,目前腾讯的金融版图里还包括FiT体内的理财(腾讯理财通、腾讯微黄金)、证券(腾讯微证券、腾讯自选股)、创新业务(一生保、腾讯区块链)以及FiT体外的微众银行和微民保险等。腾讯副总裁赖志明表示,目前腾讯集团金融科技业务增长迅速,相关收入占比约23%,希望将来可提升至超过40%。

2018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百度金融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目前度小满业务涵盖有钱花(消费金融)、度小满理财、百度钱包(支付业务)、金融科技(AI Fintech解决方案)和云帆平台(开放平台)几大板块。度小满CEO朱光表示,公司在金融的全价值链上有着深远布局。

京东金融11月20日宣布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京东数字科技将成为整个公司的母品牌。京东金融作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子品牌,未来仍将是京东数字科技的核心板块之一。京东数字科技旗下还将包括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子品牌。京东金融板块的业务布局遍布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等领域,已经拥有包括支付、小贷、基金销售等牌照,京东金融合作机构的总数量超过600家。

2018年,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第一股诞生。美国东部时间12月14日,360金融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据Oliver Wyman公司分析统计,从2018年Q2促成放款额来看,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线上信贷平台中,360金融的业务规模在中国排名前五,位列第一梯队。

立足技术赋能,成为金融机构的科技助手

当前国内金融科技领域主要分为三大阵营,一是专业金融机构,二是BATJ等互联网公司,三是垂直类金融科技企业。其中,BATJ等互联网企业在跑马圈地的同时,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监管合规的要求,开始纷纷强调立足自身科技实力,通过与专业金融机构合作,来共同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在6月份完成新一轮融资的同时宣称,企业未来重心将由支付及消费金融转向技术服务,并确立了以BASIC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金融云)为核心的战略发展方向,持续不断地从Fin向Tech转型。

“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将迎来黄金期,百度生态内产生大量金融需求,度小满目前满足的需求不足1%。”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度小满金融希望以领先的智能科技、丰富的场景为基石,与合作伙伴共同开采百度生态内的金融“宝矿”。目前,度小满金融提供的信贷服务,所满足的金融需求,尚不足百度生态内的1%。

作为业界首家成功IPO的互联网巨头系金融科技公司,360金融CEO徐军在上市当天表示,360金融的主要优势在于专注借贷领域业务,同时360作为互联网安全公司,在反欺诈方面具有优势,这是小额贷款品类最重要的能力,360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在徐军看来,从2015年至今,360金融从零做到了行业第一梯队,业务更是保持了高速增长和强劲动能。“这是因为360金融十分清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未来,360金融将扮演好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助手,助力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360金融登陆资本市场及业务布局,对BATJ系金融科技公司的未来上市会有标杆示范效应。“我判断独立金融科技平台IPO热潮已基本接近尾声,两年左右时间上了15家,预测接下三年将由互联网巨头、头部电商平台分拆出的金融板块‘接棒’开启IPO浪潮,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数科)、腾讯金融、百度金融、唯品金融已在路上……”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金融科技创新要注重风险防范

对金融科技企业来说,在竞相跑马圈地的同时,增强金融风险防范以及合规要求,已成为行业普遍面临的关键主题。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多,中国金融业面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7月提到,互联网金融风险是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并将再用一到两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可见未来一段时间严监管仍是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强调指出,任何金融活动都不能脱离监管体系,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能以技术之名掩盖金融活动的本质。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同样认为,促进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不能把技术创新当作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应推动技术创新和制度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以金融安全、风险防控、消费者保护为重点,使金融科技创新有方向、有底线、有规矩。

随着市场监管的不断增强,BATJ系金融科技公司在加大业务创新的同时,也开始更加重视监管和合规要求。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表示,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一方面提升对风险的认知能力,有助于平滑波动;但也可能因为“算法拥挤”,导致风险波动的加大。所以引入“监管沙盒”,防范潜在风险;提升准入门槛,鼓励持牌经营;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规范等解决方案十分有必要。

“展望未来,我们应当认识到今后的金融科技发展将不再是金融与技术的简单迭加,不再是把银行、证券、保险业务搬到互联网、手机上,金融与科技的融合除了渠道整合之外,还包括思维模式、方法论、主体合作机制的纵深融合”。腾讯集团副总裁江阳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