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酒店业 苏宁打造生态圈首家智慧酒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31日10:21分类:人工智能

2018年年末,“无人酒店”的概念火了,科技如何赋能并重塑酒店业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

以技术为驱动的巨头苏宁也参与到用科技改造生态圈的酒店业革命中。2018年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徐庄苏宁雅悦酒店在南京正式开业,机器人迎宾、电梯刷脸自动点亮楼层、无卡取电、一个智能音箱控制屋内所有家电……作为苏宁全球首家智慧酒店,徐庄苏宁雅悦酒店开启了苏宁旗下酒店智慧化的步伐。

徐庄苏宁雅悦酒店店长陈卫东说:“这家酒店只是个开始,以后我们会开更多更智慧的酒店,将更多更先进的科技将融入到苏宁的酒店中,为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

除了苏宁科技无人化设备提供的入住体验,在徐庄苏宁雅悦酒店,还有包括苏宁极物的消费嵌入以及苏宁小店等生态圈联动服务在内的诸多亮点,苏宁智慧酒店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为用户提供着更加舒适的住宿体验与服务,这也正是苏宁所大力倡导的智慧零售的核心要义——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用智慧零售,服务美好生活

有趣—先进科技打造全新生活方式

从客房预订环节开始,徐庄苏宁雅悦酒店就凸显出了不同。用户可在手机端实现在线选房,包括房型、朝向;抵店后,由大堂的机器人迎宾,客人在店期间的引导、问答、送餐等服务均由酒店机器人“苏小雅”代劳;智慧客房的客人进入电梯后,通过人脸识别比对,自动点亮所在楼层;进入房间也靠刷脸,无需房卡;房内无卡取电,借助苏宁小Biu智能音箱可语音控制房间内的所有电器设备,还可轻松实现影音娱乐、生活服务、出行路况等10大类目功能的操作,客户在酒店可以体验到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这个机器人真的很有趣,我跟它说话它能对答如流,而且我的脸转到哪边它就跟着我转到哪边,真的很智能!”在现场大堂参与体验的一位女士兴奋的说道。

除入住和在店期间可实现无人化服务之外,客人离店时也无需再办理手续,可直接离店,线上电子发票将直接发送到客人手机。从入住到离店,这样的无人化住宿过程为酒店的用户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智能化酒店的实现依赖于苏宁多年的技术积累。细数苏宁这些年的布局和发展,可以明显感受到作为智慧零售时代的引领者,苏宁对于科技的重视程度在业内也遥遥领先。据悉,目前苏宁拥有超过一万名IT研发人才,分布于全球五大研发中心进行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前沿技术的研发。

11月总理参观苏宁时盛赞苏宁“有孙悟空的本事,既能腾云驾雾,又能钻到消费者心里去。”这背后就是苏宁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领域的精准布局和实力积累,徐庄苏宁雅悦酒店的开业就是科技驱动苏宁跑步进入智慧时代的重要标志。

有料—产业融合塑造有温度的科技

苏宁在科技领域的领先性体现在,不仅仅能创造出众多科技产品,更能将先进科技落地渗透进零售各环节中,与各产业融合打造出完整的智慧零售生态,服务用户的生活。

陈卫东说:“为了确保用户能有宾至如归的住宿体验,我们在做科技化酒店的同时保留了一部分传统酒店的功能,还加入了更多苏宁生态圈的其他的元素。”

苏宁极物在酒店大堂开了一家无人店,住宿缺什么,大堂就能刷脸购买;看上好东西却苦于带不走,可以选择线上下单同款,苏宁物流已经准备好,为消费者提供极速达;住酒店想买零食,苏宁小店APP下单,附近小店快速配送到酒店,酒店机器人送到房间门口,无需出门就可以拿到商品。在这一整个流程中,处处可见苏宁科技的身影,刷脸支付、无人配送……苏宁科技贯穿了整个生态圈的服务,而它们也反过来让这家酒店更智慧,让苏宁的科技更具温度。

为了避免“全面无人”带来的不适,酒店还保留了一部分传统客房,客服贴心的服务和酒店的无人化科技搭配一起为用户打造最舒适的出行住宿。

智慧零售时代,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加极致的智慧体验,苏宁用传统与前卫的结合、多产业互相融合的模式给出了答案。

事实上,多产业融合、生态圈联动一直是苏宁智慧零售的一大核心优势。在2018年年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曾说过,企业间的竞争,背后是大生态系统的对垒,零售最终比的是生态圈的竞争:“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这就是苏宁要长期坚持、始终坚守的聚焦零售、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如今,徐庄苏宁雅悦酒店以多个0的巧妙叠加再一次为苏宁整体资源实力的倍增添上了华丽一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