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治理 阿里百余黑科技打造社会治理新型样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7日14:53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 “过去我带着兄弟们出去,是拼着命往里冲,现在我们再出警,心里更有底气了,我能把他们平安带回来……”杭州市消防官兵吴俊的自述在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大会的现场引发讨论,而这正是阿里用技术尝试在各个领域解决社会问题的缩影。

1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在大会现场发布的一份《“枫桥经验”在阿里巴巴的传承与发展》报告显示,在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在线调解、智慧法务、城市大脑、知识产权保护、反诈、打拐等多个领域,阿里巴巴正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实人认证、图像搜索等百余项黑科技,打造一个新型的社会治理样本。

阿里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发布《“枫桥经验”在阿里巴巴的传承与发展》报告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镇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典范而被多地效仿。

“纠纷线上化解,技术赋能治理,用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解决社会问题”,报告如此描述阿里巴巴这套治理体系的核心。“这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对‘枫桥经验’的继承和发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

城市大脑推动治理“城市病”

雾霾、拥堵、垃圾围城……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快速扩张,但遭遇的“城市病”也越来越严重,新技术的运用,让这些城市问题也有了治理新途径。

孙军工表示,互联网技术的最优利用与智能应用已成为社会治理中发现问题、预警问题与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案,改变吴俊工作方式的城市大脑就是实例。

报告指出,利用城市现有的设施与信息,结合云端的机器智能、图像搜索等技术,阿里为杭州打造的城市大脑可实时感知城区的交通事件、事故,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并查找失踪人口,预测实时人流量,未来1小时内车辆、人流走势预测准确率将达90%以上,规避拥堵和踩踏等安全问题。

“阿里巴巴开发的城市大脑第一次将互联网信息作为资源应用于城市治理,利用智能技术解决仅靠人脑无法解决的城市发展问题。”孙军工表示,这种治理技术和模式的价值在于可推广、可复制,推动治理创新和治理水平的全方位提升。

技术赋能反诈、打拐等社会问题解决新思路

两个月即推送有效预警信息8300多条、公安机关成功拦截3300多起、挽回群众损失6700多万元……在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大会现场,全国32个省级发诈中心联合阿里安全,用技术提升反诈的事前预警效率和准确性,引发关注和讨论。

“反诈是典型的群防群治思路,阿里巴巴只是其中一环,公安花了大量的力量,从所有的层级到派出所上门,所有的手段能用的都用了,”郑俊芳表示,运用技术力量,并以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的方式,是互联网时代新的治理模式。

除了反诈,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用体系、打拐、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阿里都在用技术去践行这一治理模式。

通过采用商品大脑、商品知识库、语义识别算法、图像识别算法等科技手段,阿里对平台商家上传的20亿商品信息、图片等进行识别,对疑似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链接)采取措施,97%的疑似侵权商品一上线即被秒杀;通过利用实人认证、生物特征认证、实人信用模型、技术模型等验证措施,不断优化商家在平台的营商环境,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志愿者开发的“团圆”项目,赋能亿万互联网用户参与打拐,共发布儿童失踪信息3400多条,找回失踪儿童3367名,找回率高达98.4%,成为国际社会打击非法贩卖妇女儿童的最佳方案。

此外,余杭区市场监管部门在阿里技术支持下,搭建出全国首个在线调解平台、杭州互联网法院实现司法流程线上智能化、法院建立“智慧执行系统”等。

“阿里巴巴不断运用商业逻辑和技术手段,通过构建新场景,赋能全社会,探索未来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新方向,为网络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动能。”孙军工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