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治理 高德地图“一路护航”为生命争分夺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8日10:11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当120、119、110等特种车辆出现紧急情况时,如何保障救援力量及时抵达?日前,高德地图上线“一路护航”,基于云智能的“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可以保证车辆一路绿灯,让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节省50%。1月7日,在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上,高德智慧交通高级专家苏岳龙分享了这一产品赋能社会治理的实践。

去年10月,一条“为生命接力”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因意外事故病情危急,一名中学生需要从内蒙古转运北京。被众多网友转发的信息注明了救护车车牌号、出发时间和行车路段,恳请周围车辆有序避让。

从5时16分到10时36分,原本预计7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的520公里路程,在交警和热心市民的一路保驾护航下,只花了5小时20分钟就完成。

这场爱心接力也让公众感受到了科技的温度:在救护车行驶过程中,高德地图“一路护航”根据导航数据做出分析,向救护车的前方沿途车辆进行播报,提醒其他司机注意避让。

高德地图工作人员说,在这个过程中,超过2400辆车收到了“注意避让”的提醒,警车开道、语音提示一起保障了严重拥堵下的生命通道畅通,穿越北京90公里早高峰的路程,只用了78分钟,比平时少用一半时间。

这是发动广大群众,与急救人员、交警共同解决问题的典型案例,高德地图的技术只是其中一环。“互联网技术的最优利用与智能应用,已成为社会治理中发现问题、预警问题与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在大会现场发布的一份《“枫桥经验”在阿里巴巴的传承与发展》报告中指出。

去年9月,杭州交警和高德地图联手打造的“一路护航”率先落地杭州。据高德地图工作人员介绍,针对120、119、110等特种车辆,使用者发起申请,填写相关信息后,后台交警审核后就会开启“一路护航”模式。

“高德地图会根据路网运行态势,完成最优导航路径规划并将车辆位置信息实时同步至城市交通指挥调度系统。”高德地图工作人员说,系统还会对车辆到达下一个路口的时间实现秒级精准预测,“零时差”调控红绿灯,保证通行一路绿灯。

此外,高德地图也会沿途广播,提醒周边车主注意让行。这种事前、事中和事后一体化联网联控还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其他社会车辆通行不受影响。

除高德地图“一路护航”参与紧急事件治理外,在反诈、打拐等社会问题上,阿里巴巴都在践行群防群治的思路。孙军工表示,纠纷线上化解,技术赋能治理,用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解决社会问题,这是数字经济时代对“枫桥经验”的继承和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