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财经孙爽:区块链产业穿越牛熊市的驱动力是什么?

零壹财经2019年01月11日10:14分类:区块链

1月9日,2019零壹财经新金融年会——“新银行、新互金、新技术、新连接”——在北京举办。会上,零壹财经分析师孙爽发布了《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18)》。她从行情、技术、投资和监管等角度回顾了区块链2018年的发展状况,提出2018年是区块链的转折之年。她认为区块链的前景在于比特币等币种扩容技术的发展和大型机构的入场探索。

vbox5078_AC6I6031_115744_small

零壹财经分析师孙爽进行报告发布

以下是孙爽发言稿全文:

大家好,我是孙爽。一会儿我讲完就是午餐了,希望我的演讲能给大家一个好胃口。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零壹刚开始看的是征信和网贷,过去这一年看区块链更多。

我们团队的微信公众号是“01Binary”,网址是binary.01caijing.com。

2018年,想必大家也听“区块链”跟“比特币”这些词听了很多遍,那么它到底是一个多大的产业?发展得怎么样了?您是不是应该像我一样转到这个圈子里来?今天做这个演讲,我想用我们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18)》(注:近期会在我们公号发布完整版本)来帮助大家做出一些判断和选择。

一、开场

先来看几张有意思的图。

2

第一张是2018年“Blockchain”(区块链)和“Bitcoin”(比特币)这两个词在谷歌的搜索热度,我们想用它来看这些词的社会认知情况。从这张图我们发现几件事:1)2018年的前两个月,“Bitcoin”的热度是上下波动的,有时会超过“Blockchain”;2)3月份以后,“Blockchain”的热度就稳稳地超过了“Bitcoin”;3)2018年,总体来看,“Blockchain”和“Bitcoin”的热度都“凉”了很多,这可能跟大家的观感不太一致;4)相比于其他地区,中国对“Blockchain”的关注度是全球第二,仅次于地中海岛国马耳他,这可能跟大家的直觉比较一致。

二、行情

3

第二张是比特币在过去两年的行情。说到区块链产业,我们要重点讲一下比特币的原因是,其实很多人知道区块链,是因为比特币。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在加密货币不断涌现的币圈,比特币仍然占据了50%左右的市值。那么在过去这两年,比特币在2017年经历了一个大牛市,在2018年初达到了一个高潮,此后便急转直下,步入它历史上又一个可能会很漫长的熊市。2018年,比特币的市值从2900亿美元跌到了570亿美元,也就是跟百度的市值差不多,币价差不多回到了2017年“九四公告”时的水平。

比特币的价格什么时候会下跌得比较多?因果难以判断,我们看相关性。我们发现三种事发生时,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会有比较大的下跌:1)知名数字货币交易所被盗;2)Facebook与Google等门户禁止加密货币广告;3)知名币种硬分叉(2018年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比特币现金硬分叉)。这可能说明安全、社会关注量和共识对比特币来说很重要。

说到比特币现金(BCH)硬分叉,它的故事是这样的:2017年8月,比特币现金从比特币分叉了出来,这被认为是中国矿机厂商比特大陆主导的;到了2018年11月,比特大陆支持的ABC开发团队遇到了“挑战者”,自称中本聪的澳洲科学家CSW所属的nChain公司不同意ABC对比特币现金的发展规划,说要自己的路,于是两条链出现。不幸的是,分出来的两个币的市值加起来才大约是分叉前比特币现金市值的一半。

我们认为,分叉导致比特币市值下降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大家发现,所谓的去中心化的比特币社区,也可以被中心化的机构裹挟、不断分裂,那么就算比特币本身说自己永不增发,市场上流通的“比特币们”可能还是会越来越多,那它的价值可能就会越来越小。

加密货币世界另一个比较知名的币种是以太坊(ETH)。过去的牛市中,有许多ICO项目方用它募集法币,如果2018年他们没有把它换成别的更稳定币种,可能会有一种被“割”的感觉。2018年,以太坊的价格下降了大约70%。

整个币圈的行情是怎样的?市值从8000多亿美元一路跌到了1000亿美元,差不多跌去了一个苹果。我们看到排名前十的币种的价格和市值都是下跌的,除了USDT。这是一个稳定币。它保持价格“稳定”的方法是承诺存储等值美元。这是“去中心的比特币社区会被中心化机构裹挟”之外,区块链产业另一个比较讽刺的地方:熊市里只有跟法币挂钩的稳定币才能涨。不是说区块链是信任的机器吗?为什么不是区块链上原生的数字货币,而是必须挂钩法币才行?

三、投资

2018年,区块链项目总融资262.04亿,其中,ICO融资222亿,占84.72%;VC融资40.04亿,占比15.28%。

跟币圈的行情一样,区块链投融资的高潮也发生在2018年第一季度。其中,ICO金额从第三季度就有一个较大的下降,股权投资则是在第四季度才出现这一情况。

地域方面,不管是投融资事件的金额,还是笔数,中国都占据了全球半壁江山。

传统资本市场方面,拥有全网90%算力的中国三大矿机厂商都提交了招股书,但都没上市成功,它们仍然没被传统资本市场接纳,这其中或许不仅有来自传统投资者对它们估值的担忧(主要是现金流的稳定性),更多地障碍可能来自于监管层。

四、监管

我们主要从是否允许挖矿、ICO、银行入金、开设交易所以及税收政策和法定数字货币的筹备情况等几个角度来总结各国数字货币监管政策。

我们发现,在我们的地区中(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度、俄罗斯、马耳他、瑞士、法国、英国、委内瑞拉、德国、美国、加拿大):

1、  几乎所有地区都允许挖矿;

2、  中国、韩国、印度和俄罗斯目前禁止ICO;

3、  中国、印度、俄罗斯明确禁止银行入金;

4、  只有中国和委内瑞拉没有明确提出对加密货币的税收政策;

5、  只有委内瑞拉已经发行了法定数字货币;

6、  许多国家提出在本国开设数字货币交易所需要申请牌照;

7、  香港不去对加密货币定性(例如界定它们是否为证券)通过监管持牌机构来监管加密货币市场的做法可能会被其他地区借鉴。

和直觉一致的是,我们发现,将美元作为本国法定货币,并且受到了美国的经济制裁的国家更有动机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它们可能想根据“区块链是信任的机器”来为本国的法币背书。

五、未来

我们认为,区块链产业的希望在于技术和大公司的入局上:首先,比特币等主流币种已经在扩容上出现较大进步,这是区块链被应用的前提;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公司不断探索区块链,这可能会加速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比如,我们独家统计了银行在区块链业务方面的探索,发现它们已经涉入供应链金融、票据等场景,并且这些探索在最近三年保持了增长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