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贷指数第四季度小幅回落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6日19:27分类:网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5日,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与众筹研究室具体执行,杭州金智塔科技与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合作机构发布的最新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简称“中国网贷指数”)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网贷指数呈现先连续上涨后小幅回落的态势,在经历了10月和11月的持续上升后,12月指数小幅下降至96.76,网贷行业继续收缩。

中国网贷指数四季度图1

监管趋严、年底资金紧张,以及各省压降规模是12月中国网贷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网贷指数四季度图2

从中国网贷指数的具体指标(规模、效率和透明度)来看,第四季度各维度指标继续“回暖”,这与合规检查和自律检查的开展促使问题平台出清、行业逐步规范化有关。

中国网贷指数四季度图3

第四季度全国网贷发达省市总体呈现收缩态势,但收缩幅度较第三季度而言有所减缓。主要原因是监管机制的完善与政策措施的出台促使网贷行业优胜劣汰,平台发展合规化。

中国网贷指数四季度图4

第四季度前10平台成交量达1511.35亿元,占全国网贷总成交量的47.27%。此外,第四季度前10平台的指数值达到100.86,其中六家平台逆势扩张,表明随着监管趋严与市场出清,头部平台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国网贷指数四季度图5

12月中国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为8.64%,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38个百分点。第四季度网贷行业的严监管和合规洗牌,使得投资人信心逐步恢复,进而行业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大事件

本次季报对中国网络借贷行业的大事件进行了梳理。

图6: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大事件

TIM截图20190116185420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及自律规范盘点

近年来,随着监管文件的陆续落地,网贷平台的监管不断趋于完善。下面主要梳理了2018年四季度网贷行业的全国性政策以及自律规范。

图7: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网贷行业全国性政策和自律规范

中国网贷指数通过跟踪中国网贷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以网贷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中国网贷指数系统,并于每月上旬发布最新指数数据。中国网贷指数以及平台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扩张程度越大。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中国网贷指数数据,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贷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900家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时间跨度上,本指数采集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样本数据。

报告下载:2018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第四季度报告.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