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在何方?专家:从“服务输出”到“技术关怀”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1日09:20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胡洁菲)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曾指出,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可将企业利润提升8-13个百分点。随着现代科技进一步渗透人们的生活,银行业也面临着一场深刻的数字化变革。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寻求数字化转型的最优效果?20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在沪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及全球数字金融高地建设”论坛,会上,上海银行副行长胡德斌、盈盈集团董事长叶进武、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等人就相关问题做了研讨。

对银行来说,到底什么是数字化转型?胡德斌认为,就是要发展一种必须依托于金融科技才能成立的业务模式。在胡德斌看来,通过手机银行实现的转账汇款并不能称之为数字化业务,因为其本质仍然是A到B的资金划转;反之,依托于大数据的信贷则可以称之为数字化业务,因为没有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加持,这样的业务就不可想象,也不存在。

胡德斌认为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本质在于把金融服务从单纯的服务输出变成金融关怀,“不仅让客户的日常金融服务更加便捷,还要通过大数据关注其信贷、财富管理、风险提示等个性化需求,把关怀送到客户身边。”

叶进武指出,数字化对新金融行业的意义在于为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目前存在很多主流金融机构没有解决好的领域和市场,新金融可以通过数字化、大数据等手段进行补充,与之形成共融的生态”。

具体到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孟添认为创新至关重要,“金融科技本身是一种创新,目前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很多全球排名靠前的金融科技公司,其原型都来自欧美,我们要更多投入到金融科技的原创性研发上来。”此外,孟添强调了数字资产的重要性,他指出,过去中国金融业的优势是渠道创新,但现在的核心优势已经转变为场景化的大数据,即如何利用数字资产的价值,建设共享机制,让每个人的数据惠及到个人自己。

胡德斌指出,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的运用,更多的是体制机制的转型,“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带来的是银行前、中、后台所有岗位人员对业务模式的重新思考和定位,这非常关键”,更进一步,他指出,数字化转型比较好的银行一定是通过顶层设计制定数字化转型的体系、框架、目标,整体推动才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不转变经营管理层面的意识,最终不会取得全局性的领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