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Colin Parris:从航空业务延伸探讨“数字孪生”的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1日17:13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据经济观察网消息,谈到人工智能落地于各个行业的应用价值,能够有效的降低成本、提高营收才是关键。

而目前所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及结合现有的高新技术为客户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甚至去颠覆整个消费领域的发展,但显然这一过程仍需时间检验。

那么,通用电气又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服务于客户?1月19日,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Colin Parris在2019EmTech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上提到,从航空业务中探索“ 数字孪生”概念模式,并融入到其他领域进行模拟。同时,将在未来20年聚焦燃气轮机和未来飞机引擎方面的发展,并投资2100亿美元,但首先公司要考虑如何让发展的行业使用AI带来更大的利润。

据悉,数字孪生不是一个具体技术,而是一种概念,是指用虚拟的数字来模拟真实对象,从而提高真实对象的运作效率。独立IT分析师唐欣对记者表示,实现数字孪生需要很多条件,如大量的历史数据,完善的传感器等,而且目前也只有很少的领域能够让这个理念带来价值。

以航空为基础 探索“数字孪生”

从全球来看,亚马逊、Google、苹果已提早加入数字化的浪潮中,而国内科技巨头阿里、腾讯、百度、京东也于去年宣布调整战略,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火热领域拓展。

实际上,人工智能技术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喂养”。在Colin Parris看来,“非常关注数据”是Google、亚马逊、苹果在进行数字变革、数字转型的过程中,共同的思维模式。

具体而言,亚马逊则关注人口数据,但不单会聚焦于群体数据,而更多的是关注个体数据,并针对每一个体搭建模型,分析消费模式、购买模式,再将该模型进一步技术分析;另一分析模式则是关注某一个小模块的分析,形成具体的客户画像,进行推荐及预测。

除了思维模式的相似,Google、亚马逊、苹果还会对平台不断的创新,使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软件和硬件,包括书籍、网络服务。

其实,通用电气也一直在积极寻求转型,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加深探索,以及关注人工智能为企业带来的价值。

Colin Parris介绍,以航空领域的探索为例,试图通过先总结出机队的数据,然后再关注每一飞机、航班的数据,即在整体数据收集和分解的过程中总结出个体数据再做具体分析,这些数据都可以提供给客户,以便其更好的分析出飞机运行的环境和情况。

而这一方式不仅适用于航空领域,该方式还可以运用到其他领域进行模拟,Colin Parris称是以“数字孪生”概念出发,他解释道,“它其实是一个学习的模型,包括物理实体的模型,我们去进行分析,包括设计具体的使用规则和服务,我们会收集分析后所获得的数据,包括操作维修的数据,都会提取出来,然后放入人工智能模型中,这就是'数字孪生’,即数字版的模型。”

“这就是数字孪生和平台带给我们的改变。”Colin Parris说,利用这一模型,首先可以做早期预警的设计,以及动态的优化,通过数据的收集,也可以提高预测的算法,去进行规模化的应用。

航空结合AI技术 并投资2100亿美元

近两年,通用电气被其多元化布局压的“喘不过气”,无奈之下,公司开始大刀阔斧,于2018年6月宣布将专注于航空、发电和新能源三大业务,并剥离医疗健康业务,以及在贝克·休斯石油公司中的股份,同日,其便被剔除出道琼斯产业平均指数,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亏损达228亿美元。

对于自身业务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发展及前景方面,Colin Parris称,将在未来20年聚焦燃气轮机和未来飞机引擎方面的发展,并投资2100亿美元,但首先公司要考虑如何让发展的行业使用AI后获取更大的利润。

目前,通用电气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主要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来检测航空航天器中的设备裂痕、设备失效、核实维护设备以及如何通过人工智能进一步优化设备效率,以最少的燃油达到最大的效率。

“公司会使用人工智能来辅助设计,在服务过程中所收集的一系列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让人工智能来帮助公司推进设计方案的落实。” Colin Parris说,同时,在制造过程中,通过AI技术预测,在工厂的流水线上如何能够以最高的效率,最少的库存达到最好的效果。

但在工业系统中整合数据、收集数据,以及输出信息皆是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且成本高昂,Colin Parris告诉记者,其采取的方式是与合作伙伴通力,如让微软Azure或亚马逊来做设计底层的架构,其主要负责工业上的量化。所以, Predix平台主要是基于Azure或者亚马逊设计的底层架构之上来收集相关的工业化数据。

而在谈到对工业互联网的建议,Colin Parris认为,下一步,对公司乃至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步骤就是流程的转变,即将一些非常高精尖的技术落地和使用,真正地嵌入到工作流中去,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它的效率。

Colin Parris补充,但是我也需要相关的专业人才,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是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但在未来可能需在公司内部、行业内部改变一些管理组织的架构,甚至改变人员的激励措施、改变整个IT的工作流,这些可以在ICP系统里改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