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报告:发展监管科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1月22日17:47分类:众筹

《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8》22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正式发布。报告聚焦基于风险防范的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强调金融科技健康发展要严守安全底线,建议通过发展监管科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图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8》发布现场

图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8》发布现场

2018年,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加快暴露,P2P网络借贷爆雷等事件时有发生。

“这是外部环境冲击、市场秩序混乱、信用体系缺失的叠加后果,也反映了行业风险控制能力薄弱、监管科技落后的现实问题。”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表示,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正在经历从爆发生长到回归理性、从开拓市场到防范风险的过程。这有利于金融科技夯实技术基础,增强核心优势。

图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发言

图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发言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表示,监管科技在2018年加速崛起,从基于微观审慎的合规管理向基于宏观审慎的系统性风险防控和金融安全底层基础设施建设扩展。“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共同服务于风险防控,两者良性互动,相互融合。”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整合金融科技有关的资源和金融监管资源,探索协同、联动的机制。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文件就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提出了“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等要求。

图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发言

图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发言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一些深层次问题仍需高度重视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在并将进一步推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作用发挥,开展互联网金融统计分析和风险监测,强化互联网金融标准规则研制,实施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切实发挥行业自律在打好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互联网金融安全规范有序发展。

图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王颖发言

图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王颖发言

“2018年11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这不仅仅是成立新的机构,更是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监管格局的重大调整。”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王颖介绍说,未来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防控金融风险,推动首都金融业健康发展。包括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丰富地方金融监管手段,继续加大重点领域风险处置,完善部局监管协同机制,加强金融能力建设,做好投资者教育等。

图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支撑专项组组长吴震发言

图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支撑专项组组长吴震发言

专家指出,监管科技的建设势在必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支撑专项组组长吴震分析,互联网金融监管难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监管对象数量多、类型庞杂,新动向发现难;二是技术及数据的风险加大,网络信息安全及高风险平台预警难;三是金融科技发展是风险快速传播且呈高隐蔽性,出事平台处置难。

基于上述分析,吴震认为建设好监管科技需要从四方面着力:集聚丰富的数据资源,需要长期的工程经验,加深对业务的理解,强化管理与技术的相互支撑等。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发言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表示,科技助力防范金融风险需要制度保障。“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健康发展必须双轮驱动: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技术创新。”黄震说,具体看要建立试错容错机制,要破解法律不完备性困局。(记者刘玉龙 张斯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