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0日14:10分类: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邹晨洁)2019年2月20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9年1月份国内一级市场人工智能融资10强榜单,依次为优点科技、创新奇智、拿森汽车、利和兴、驭光科技、清微智能、文远知行、魔点科技、虎鲸跳跃及eBrain。

人工智能融资TOP10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主要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据多家媒体透露的消息称,优点科技创始人兼CEO刘江峰获得阿里巴巴方面的7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其中首期3.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据悉,优点科技在2018年5月就完成了1.4亿元A轮融资,2018年7月发布了智能门锁、智能饮水机和智能马桶盖在内的三款智能家居产品并举行智能家居全国招商会,正式跨界进入智能卫浴领域。此次优点科技拿到阿里的7亿投资,多数人认为刘江峰或将加入阿里体系,担任阿里智能硬件部门的负责人,为阿里的IOT事业开疆拓土,亦或以阿里做后盾深耕智能卫浴领域……不过,对于这些传闻刘江峰方面并未回应。

AI商业解决方案商创新奇智完成总金额逾4亿元的A轮和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甲子领投,原股东创新工场、成为资本继续跟投。据悉,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渠道建设、市场扩张、区域布局,以及技术团队的人才吸纳和战略纵深的打造。作为一家专注于AI+B2B企业服务的创企,创新奇智当前已经将AI落地到了零售、制造、金融三大行业。在此之前,创新奇智曾于2018年5月完成过亿元的天使轮融资。

拿森汽车获投4亿B轮融资与创新奇智并列1月榜单第二位,这是继2018年年初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后,拿森汽车在一年时间内再次获得资本加持。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启明创投、麦星投资投资。截至目前,公司仍是国内唯一具备完整线控底盘核心技术且大规模量产的本土企业。

深圳市利和兴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融资金额为1.28亿元。本轮融资由远致富海领投,同创伟业等跟投,弈投全程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该公司是一家工业领域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同时也是柔性自动化设备的集成制造商。

三维传感系统供应商驭光科技完成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清控银杏领投,凯辉汽车、联想创投、启迪之星创投、中关村启航基金跟投,其中跟投方还包括老股东顺为资本、BV百度风投等机构。此轮融资后,驭光科技将继续扩大在三维传感领域的投入,尤其是微纳光学器件和深度算法这两个“高性能”和“强定制”的支柱,加强核心微纳光学器件的在手机以及其他领域的量产,加强三维传感系统在消费电子、安防监控、和车载系统等领域的落地,加强公司在光学芯片和传感系统领域的研发和技术壁垒。

孵化于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的国内AI芯片初创清微智能公司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近亿元级天使轮融资,百度战投、分众传媒、禧筠资本、国隆资本、西子联合控股等联合投资。清微智能通过可重构架构来提升AI芯片的能效比,在保证AI计算效率和精度前提下降低功耗。公司将先以消费电子应用为切入口,聚焦智能语音和智能视觉场景,后续还将拓展至智能工业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A轮融资再获两家重要机构跟投,分别是商汤科技SenseTime和农银国际ABC International,本次跟投的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此前,文远知行曾宣布A轮融资获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的战略领投、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具体金额未公布。根据官方披露的计划,文远知行将在2019年完成500辆无人驾驶车的改装,积累500万 公里的无人驾驶行驶里程,并逐步在广州、安庆等城市与合作伙伴进行常态化的试运营和商业化落地的尝试。这是2019年自动驾驶领域公布的首笔融资。2019年,除融资金额和估值外,商业化落地能力将是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面临的更大考验。

人工智能企业魔点科技于近日完成6000万元Pre-B轮融资,由依图科技战略投资,浙大联创资本增持、银盈资本和鼎聚投资跟投。魔点科技创始人兼CEO肖传宝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引进更多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进一步探索产品迭代升级和技术解决方案的完善。值得一提的是,在魔点融资和技术应用上,阿里巴巴扮演了重要角色。在阿里生态的扶持之下,魔点科技的技术的应用场景将可能拓展到智慧社区和智慧新零售方面。

人工智能微信营销和销售解决方案提供商“虎鲸跳跃”近日完成300万美元Pre-A轮融资,资方为蓝湖资本及险峰长青。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销售、产品迭代与交付能力提升。

eBrain宣布已于201812月完成1700万元Pre-A轮融资,由联想之星领投、线性资本跟投。eBrain联合创始人兼CEO张艺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研发投入和销售渠道建设。张艺认为,“虽然当下处于经济大周期中大多数人认为是艰难的时刻但是我们判断任何经济不好的时候都是机会随着产业互联网和数字金融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TO B赋能金融产业一定是最好的机遇”。

综上所述,2019年1月融资10强的行业,主要聚焦于AI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智能驾驶;融资轮次主要集中于A轮;在国内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1月融资榜首优点科技逆势完成7亿股权融资,全面体现在细分领域的绝对头部优势,以及阿里对智能硬件领域的重视和青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