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要避免“大杂烩”“一刀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15:49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余蕊 李慧敏)“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二期成果18日在北京发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认为,该指数说明,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要避免“大杂烩”“一刀切”。要细分市场,关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企业不同阶段的不同金融需求,提供与之相匹配的金融供给。

小微指数显示,建筑业的金融服务可得指数较高,为132.3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可得指数较低,为127.83;制造业金融服务质量指数较高,为121.1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质量指数较低,为109.78。

杨涛表示,要更好地应对小微企业融资难,就需要按照科学原则,更加精准地分析和判断小微融资现状和问题。在中央各项政策的推动下,应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改革已经出现了一些亮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要避免“大杂烩”“一刀切”式发展,而要细分市场,关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企业的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情况,提供与之相匹配和相适应的金融供给。

杨涛建议,一是高度重视营商环境要素的完善,如改善信用环境、信息环境等;二是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在小微普惠金融中的应用,提升金融效率,提高规模经济,降低费用成本,拓展服务边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介绍,“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2018年10月首次推出,此次发布的报告是第二期成果,包括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发展指数和营商指数四个系列指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