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普惠小微指数显示小微企业经营持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15:50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余蕊 李慧敏)“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的第二期成果18日在北京发布,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认为,普惠小微指数显示小微企业经营持续向好。

甘犁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的各项指数及其分项指数整体表现良好,样本省市和样本行业在各项指数上呈现的态势也和综合指数表现的一致,这说明第三季度我国小微企业经营持续向好。

“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报告》整体来看,我国小微企业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发展环境较第二季度有所改善。小微企业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和营商环境指数都好于第二季度,发展指数虽然略有降低但还是在枯荣线以上。第三季度小微指数表明,我国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金融服务获取难问题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也有了一定的改善。”甘犁说。

从融资指数来看,小微企业需求指数和供给指数较第二季度有所上升,分别为104.23和132.73,表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高、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增强;小微企业价格指数和风险指数较第二季度有所下降,分别为101.69和127.19,表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降低;小微企业的效率指数较上季度有所下降,为156.93,从分项指数来看,这主要是由于企业融资时间的变长导致的。

从服务指数来看,小微企业可得指数和质量指数较第二季度均有所上升,分别为147.59和110.67。表明小微企业可得普惠金融服务更多、质量更高。

甘犁介绍,分行业来看,建筑业的可得指数较高,为132.3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可得指数较低,为127.83;制造业质量指数较高,为121.1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质量指数较低,为109.78;分区域来看,上海市可得指数较高,为137.39;辽宁省可得指数较低,为125.21;河北省质量指数较高,为122.20;辽宁省质量指数较低,为104.88。

从发展指数来看,虽然小微企业发展指数和第二季度相比有所下降,为52.89。但是小微企业发展依然处于较为景气的状态。从各分项指标来看,成本指数、活力指数和信心指数都高于枯荣线;订单指数处于不景气的状态。

“具体来看,小微企业第三季度的订单指数和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16.11,因此第三季度小微企业发展指数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订单指数的下降导致的,这表明小微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呈下降的态势。”甘犁说。

从营商指数来看,小微企业营商指数为56.43,企业营商环境处于景气的状态。

据介绍,“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2018年10月首次推出,此次发布的报告是第二期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